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7年石家庄二手房市场关键词:规范

2017-01-26 10: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陈红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政府获悉,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监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房地产中介机构在经营活动中一旦出现编造散布谣言、发布虚假房源等9大类违法违规行为,将被给予轻则书面警示,重则清出房地产中介市场、追究刑事责任的相应处罚。

2016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二手房量价高歌猛进,二手房成交价格和成交量究竟有何特征?规范二手房市场交易对市场起到什么作用?

2016二手房量推价涨

“今年石家庄量价的提升,是从二手房市场开始的,随后才传导至一手房市场。”河北全房不动产负责人魏永在接受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记者采访时说道。

2016年年初以来,首付降至两成、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契税下调,多重利好政策出台,使得二手房市场迅速升温。“二手房市场的火热首先是成交量的迅速回升,接着带动价格快速上涨。”魏永说道。

据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数据显示,2016年3月石家庄全市二手房网签套数共3610套,环比同比均上涨一倍多,成交暴增,周成交量呈现“四级连跳”。交易火爆,同时,三月份石家庄二手房挂牌均价超过单价九千元。

2016年4月石家庄全市二手房网签套数共5122套,环比同比均上涨41.88%,之后每月成交量均环比上涨。

2016年6月份第三周,石家庄二手住宅挂牌均价10002元/平米,周价格首度突破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在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的房源和成交动态来看,2016年12月,石家庄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14089元/平米,环比上涨5.25%,较上月每平米上涨703元。石家庄2016年二手房的成交整体呈现量推价涨的态势。

市场乱象多行业待规范

在市场活跃的同时,违法违规现象却有所抬头。日前,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媒体发布会,解读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监管的通知》的文件,指出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房屋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屡有发生,使石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受到干扰和影响。

据悉,石家庄住建局对中介机构连续开展了三次专项检查,石市住建局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检查中发现,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编造散布谣言、发布虚假房源、挤占并挪用交易资金、违规代理销售、违规规避税费、未取得营业执照未备案进行经营、已取得营业执照逾期未备案中违法违规等突出问题。《通知》中共归纳为九个方面,今后将对这些行为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书面警示、约谈主要负责人、罚款、记入信用档案、没收违法所得、关闭门店并责令为期一个月的整改、暂停其所有连锁门店的网签资格、取消网签资格、直至清出房地产中介市场等相应的处罚,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九大违规行为

违规行为1:编造散布谣言

对编造散布谣言、严重误导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影响恶劣的中介机构,相关部门要加强舆论监控,第一时间在相关媒体上予以澄清,对编造散布谣言的中介机构立即查处,并向社会公开查处结果。

违规行为2:发布虚假房源

积极推行房屋信息公开。中介机构不经委托人同意且不到住建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发布的房源信息不真实、不全面、不准确;从业人员不实名在网站等渠道上发布房源信息;隐瞒抵押等影响房屋交易的信息;对已出售的房屋不能及时从门店网站等发布渠道上撤除。

违规行为3:赚取房源差价

中介机构不能及时签订委托合同,不能做到对房源“明码标价,一套一标”;欺上瞒下,垄断房源,哄抬房价,吃房源差价的。

违规行为4:挪用交易资金

中介机构未按要求将交易资金纳入监管账户;从业人员通过监管账户以外的账户代收代付交易资金;侵占、挪用、拖延支付房产交易资金等。

违规行为5:违规开展金融业务

中介机构不得强迫委托人选择其指定的金融机构;不得将金融服务与其他服务捆绑;不得向金融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返佣等费用。金融机构不得与未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的中介机构合作提供服务。

违规行为6:违规代理销售

中介机构违规代理未取得预售许可的新建商品房;为不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

违规行为7:违规规避税费

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诱导、唆使、协助交易当事人签订“阴阳合同”,低报成交价格;帮助交易当事人伪造虚假证明,骗取税收优惠;倒卖纳税预约号码等违规违法行为。

违规行为8:未取得营业执照未备案进行经营

对既未取得营业执照又未在房产主管部门备案的“黑中介”,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引导购房人选择经过备案的诚信规范的中介机构,发布风险提示,建立举报制度。对“黑中介”发现一个、打击一个、取缔一个,清出房地产中介市场。

违规行为9:已取得营业执照逾期未备案

对已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到主管部门进行备案的中介机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关闭所有门店,直至达到备案条件并在政府网站公示后方可重新营业。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