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衡水:三兄弟争“抢”百岁娘

2017-01-27 09:3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马路[发自衡水桃城区

“娘,是小腿这里不舒服吗?我给您揉揉……”近日,记者在衡水市桃城区索水口村见到了被儿子儿媳们簇拥着的肖二志老人,坐在椅子上的老人安静而慈祥。在儿子儿媳眼里,母亲如同婴儿一般,需要呵护与陪伴。小儿子宋双军说:“老娘不能自理,我们一会儿也不敢离开,白天夜里都得有人守着。”

“今年肖奶奶一百岁了,她可是村里最长寿的老人。”索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宋保齐一大早就赶了过来。这些日子,每天都有乡亲们到肖奶奶家来看望她,宋保齐每天都得来帮着迎客。

说话间,院子里热闹起来,十几个在衡水市区工作的索水口村人专程来看望老人。他们给肖二志家带来一副寿联:“三兄弟齐心奉母敬老人幸福安康。”横批一个大大的“寿”字。此时的肖二志老人,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地接受来访者的拜谒。每当有人问起她长寿的秘诀,老人的脸上都会笑开了花:“孩子们孝顺呀!”

“肖奶奶的三个儿子可是我们全村的榜样。”宋保齐告诉记者,“自从老人患病瘫痪在床后,三兄弟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回村照顾老人,十几年围着老母亲转。”

说起14年前母亲患病时的情景,大儿子宋双振记忆犹新。“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我们吓得几乎3天3夜没合眼。”宋双振说,也许是因为牵挂孩子们,第四天老人竟然奇迹般地醒了过来,连医院的医生都感到震惊。

可是出院后老人落下了后遗症,完全不能自理。“我娘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孝敬老人,她如何对待老人我们从小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时我们几个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照顾好娘。”宋双军回忆说。

现在,肖二志老人住在宋双军家,上午宋双振负责帮忙照顾,下午二儿子宋双怀帮忙照顾,因为今天有客人来,宋双怀也早早赶了过来。他告诉记者,当时为了商量出照顾母亲的方案,他们哥仨还发生了“争执”。

“大哥、二哥你们岁数大了,照顾妈的事就交给我吧,保证不出岔子。”“老三,你孩子明年就上高中了,你不能辞工作,还是我来吧。”“我比你们都大,照顾老人这事还是要年长的来……”最终三兄弟互不相让,全部辞去工作回老家照顾母亲。“工作可以再找,娘只有一个。”宋双军的妻子王秀鸾说。

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兄弟三人商定,老人在每个儿子家轮流住一年,无论在谁家住,其他两个人都要在上午和下午来照顾。“这样,一来省得老娘来回折腾,二来能让老娘天天见到三个儿子,开心。”宋双怀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