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辛集小章村老孙家的年终总结会

2017-01-27 22:1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张文君[发自辛集市]

1月27日,除夕。辛集市小辛庄乡小章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年味儿十足。

在村子东南角的一个农家院,门前空地上并排停着三辆汽车。孙宝成的孩子们回家过年了。

走进客厅,和其他家庭杯盘罗列的聚餐景象不同,孙宝成家客厅正中摆着一张书桌,书桌上放着两台笔记本电脑,电脑连着一部投影仪。

墙上的大屏幕上,正在展示着一幅幅图片。“这是我们家的年终总结会。”孙宝成笑着说。

孙顺超是孙宝成的大儿子,他正在汇报去年8月在新疆参加全国棉花研讨会的情况。那次会议,他代表全国棉农做了15分钟的发言。

今年45岁的孙顺超,高考落榜后回乡务农,依靠科学种田,带领乡亲们靠种植棉花发家致富。“为了让更多百姓过上好日子,我的棉花专业合作社还要继续发展壮大,要领着大伙儿一起富。”孙顺超说得非常诚恳。

随后,孙顺超的儿子孙佳优接过父亲的鼠标,打开精心制作的演示文稿,用一幅幅图片给全家展示壮美的北国风光。

刚满20岁的孙佳优是这家的长孙,就读于吉林大学汽车学院。两年前,他以665分的成绩成为小辛庄乡的高考状元,被吉林大学录取。大二的时候,孙佳优和同学共同设计了一款新能源汽车,并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去年国庆节,孙佳优和同学去了长白山,现在正展示的就是长白山风光。

展示结束,孙佳优话题一转:“我能有现在,除了感谢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之外,还要感谢我的老师、亲爱的姑姑!”

原来,孙宝成唯一的女儿孙霞,是辛集市育红中学的数学老师,也是这个家庭的第一个大学生。自大学毕业到学校任教之后,勤勤恳恳教书育人,现在已是桃李满天下。孙佳优就是她众多学生中的一个。

还没等孩子们说完,年届七十的孙宝成老爷子已经按捺不住。他虽然没有准备,但讲起话来滔滔不绝。老爷子是高小毕业生,在那个困难年代中断了学业,但他立志当一名知识农民,开创了“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哪怕是种地,也需要知识。所以,必须多读书。”孙宝成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