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好人】三河王金萍:真情暖热孤儿心

2017-01-29 07:4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怀琛)资助第一个孩子时,王金萍没想过自己能坚持这么久。但就像她说的:“很多事情开始了,就很难再停下来。”

王金萍是三河市第八小学副校长。2006年,她跟随朋友的爱心团队去保定易县扶贫,无意中走进了当地的弘德家园。“这是一家慈善机构,收留了很多孩子,其中大部分是孤儿。”她尤其忘不了孩子们的眼神,“满是对爱和温暖的渴求。”

从那以后,每隔一段时间,王金萍就会约上几个朋友,带些零食、衣物、文具等给保定弘德家园的孩子们送过去。时间长了,那里的工作人员记住了这位远道而来的热心人。

2009年元旦,王金萍接到了弘德家园创办人的邀请,希望她能就近担任廊坊弘德家园的园外辅导员,义务负责60多个孩子在思想、行为、学习等方面的教育工作。“我是老师,觉得自己在教育、管理孩子上还有点经验,就答应了他们的邀请。”

当时,廊坊弘德家园已在这些孩子中选出了几名小干部,分管学习、卫生、劳动等,但具体怎么开展工作,大家却是一头雾水。王金萍到来后,除了给每位小干部讲解各自的分工内容,还每周组织他们开一次例会,总结上周工作、安排下周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几名小干部把大家庭的生活、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孩子们待人接物也更有礼貌、更懂感恩。

这期间,卫生委员鞠冬梅引起了王金萍的注意:“她在当地读卫校二年级,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但例会却经常缺席。”

通过向工作人员了解,这个女孩的善良让王金萍心疼:“她每天放学后去给一个单位打扫卫生,每月才赚130元,全都寄回了曾帮过她的大伯家补贴生活。”从那时起,王金萍每年拿出1万元来资助鞠冬梅的生活、学习,还在她卫校毕业后帮助联系实习单位。

“资助到现在有6年了,鞠冬梅也很争气,顺利留在了实习单位。”王金萍笑着说,冬梅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非要请我吃饭,我虽不图她回报,可是能听她这么说确实打心眼里高兴。

此后,王金萍又陆陆续续资助了4名孩子,累计投入10多万元,“现在有几个都毕业、工作了,这么多年看着他们从小不点儿长成大个子,成为对社会、家庭有用的人,就像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一样,特别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