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过一个书香四溢的春节

2017-01-29 09:3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毛建国

金鸡贺岁,辞旧迎新。一提到新春佳节,我们首先想到的,不外乎带回几样年货、吃上一顿团圆饭,或者游山玩水、放松身心……似乎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增进感情、休闲放松才是最要紧的。但实际上,除了红包节礼、美味佳肴,我们更应该在新春之际给自己备上一份“精神年货”、张罗一顿“文化大餐”。

1915年2月13日,国学大师吴宓在日记中写道:“是日阴历除夕,校中放假。餐后,携仲侯游于琉璃厂各书肆。坐阅至晚,购杂志数种而归。”由此可见,即便是在除夕这一天,吴宓也不忘买书、看书。学贯中西的钱钟书先生,对读书也是情有独钟。某年春节,有人前来拜年,钱钟书忙着读书,根本不招待——他“不近人情”地说,“我很忙!我很忙!”

有人可能会说,吴宓、钱钟书都是大学问家,读书也早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用他们的标准来衡量普通人,显然太过苛刻。但反过来想想,连他们这样学富五车、功成名就的大学问家都时刻不忘读书,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抓紧时间给自己“充电”!

有一首歌唱道,“时间都去哪儿了?”生活中,也时常听人感慨,一直想读书,可惜没有时间。其实,读书从来都不会缺少时间。比如,历史上久负盛名的欧阳修,就是利用“三上”(枕上、厕上、马上)的时间博览群书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只要有读书的自觉,就完全可以在走亲访友之余,把假期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多读几本书,特别是读几本经典著作。

“学者非必为仕,仕者必如学。”普通人读书可以看作一种情趣或爱好,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读书则不仅是陶冶情操的手段,更是一种责任。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而在当今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一个人如果不注重学习,不用最新的理念、知识、技术武装自己,很快就会被时代发展的浪潮淘汰。党员干部担负着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更应该把心沉下来,好好读书、增长知识。试问,一个不读书的党员,如何能清楚地知道什么是“互联网+”,真正用好网络,推动工作?一个不“充电”的干部,如何能够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国家的相关政策创造性地落到实处?一个不学习的领导,如何能够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好、引领好新常态?

古人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一个不断读书、不断学习的人,其精神境界、思维方式和工作能力,都绝非那些不学无术者所能比。多读几本书,认真读几本书,走亲访友送几本书,过一个书香四溢的春节,岂不是个人的一件乐事?倘若能以此为起点,让不断读书、不断学习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那就更是改革发展事业的一件幸事。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