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高速养护工:风雪守护回家路

2017-01-30 07:4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方素菊 通讯员 甄永峰

[发自丰宁]

1月24日,张承高速公路大滩养护工区。

寒风裹挟着积雪肆虐地拍打在人的身上、脸上。养护工王志坚和他的队友正顶着“白毛风”抡锤破冰。4天前,这里下过一场大雪,前一天刚清完积雪的高速公路,经历了一夜的“风吹雪”,又被冰雪冻得实实在在。

沿途风景优美的张承高速公路,夏天高峰期时几乎每天有两三万辆车经过大滩养护工区,其中绝大多数是来自北京的旅游爱好者。然而,到了冬天,“白毛风”“风吹雪”却成了该养护工区最常见的自然现象。

张承高速公路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通往东北地区的主干线之一,也是东北三省许多在中西部打拼的人们回家所途经的主要道路之一。大滩养护工区处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是我省高速公路养护工区中最寒冷、最艰苦的养护工区。今年春运以来,平均每天有1000辆左右的汽车途经该养护工区。

大滩养护工区有20名工作人员,其中年龄最大的42岁,最小的24岁。为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他们像护路神一般,日夜坚守于此,与风雪抗争。

来自石家庄的王志坚今年42岁,是这个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他长着憨厚的面庞,眼神中透着执着。

“在这儿,寒冷是最大的困难。”王志坚说,最厉害的是冬天几乎刮个不停的“白毛风”。

“到处白茫茫,穿着大衣不敢侧脸,迎着风几近窒息。”王志坚说,工人们作业时必须戴手套,否则就会发生冻伤。在这里,还有人做过一次试验,接一杯刚烧开的水,往空中一洒,落下来的都是冰。

1988年出生的姜雷,大学毕业后,学交通工程专业的他凭着一份对交通工作的热爱,2015年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养护工人。“这里每隔几天就会下一场雪,经常是被清扫后的积雪,又被大风重新吹到路上,除雪工作非常艰巨。”姜雷说。

今年25岁的黄英明,因为要除雪保畅,婚期推迟了几次。“没有办法,我们不除雪路就不通,路上的司乘人员就回不了家。”黄英明说。

为及时清扫积雪,养护工们常常4时就起床查看雪情,组织上路除雪,有时晚上10时左右才能结束工作。在与恶劣天气斗争的同时,他们在实践中观察气象变化,分析地理环境,研究“风吹雪”的成因,总结作业方法和流程,力争使除雪工作更快捷、安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