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郭素萍:“把我的电话告诉乡亲们”

2017-01-30 07:5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曹阳葵[发自保定

“正和小孙子一起玩呢。”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李保国同志爱人郭素萍老师,笑盈盈地将前来拜年的记者迎进家门。作为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郭素萍参加了央视鸡年春晚,大年初一傍晚才回到保定。她的小孙子叫李泽臣,今年五岁了,在洒满阳光的客厅里用塑胶恐龙和玩具坦克、警车、云梯车排起了一条长龙。

“这个春节过得很充实。”郭素萍说,“过去一年里许多事情非常难忘。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12月,我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你为农民干了一点事,大家就会一辈子记得你。年前,李保国的多位学生和岗底村农民祭扫了保国墓地,说着郭素萍打开手机,让记者看她微信里的图片。内丘岗底和临城、滦县、平山的许多农民打来电话,让郭素萍到他们那里过年,还说留着好吃的年糕、粉条和炸豆腐呢。

“上得到总书记称赞,下得到老百姓认可。没有比这些更能体现保国人生价值的了,我也感到十分欣慰。”郭素萍转身去里屋拿来李保国的一个日记本,说他的日记原来可不让看。“后来,我越来越感觉他真是一个执着坚持的人。”郭素萍说。李保国在1982年5月15日晚的日记中写道:“看了电影《元帅与士兵》之后,使我增添了力量,一定要在逆境中突破、成长、前进,坚定信心,干出一点事情来。”

李保国去世后,他生前主持的科研课题“苹果省力化栽培技术示范园体系建设”“河北省山区核桃近自然生产技术创新与示范”“红树莓产业化技术集成”等,都由郭素萍、齐国辉、张雪梅等原李保国团队成员分别牵头继续按项目合同正常进行,有的已结题,有的还获了奖。

“保国没有完成的事业,我们继续担起来。”去年,郭素萍走遍李保国生前帮扶过的村子,及时传授果树栽培先进技术。她仅在内丘县岗底村驻村辅导就达70多天。她掰着手指头说,眼下,青龙干沟整地近300亩,滦县鸡冠山已经整好石坎梯田500多亩,滦平6个示范点已种苹果树2000多亩……

说起新打算,郭素萍说,虽然经受住7·19洪灾考验,但前南峪等地方不是一点问题没有,一些工程也要维护和整改。她说,将继续进行苹果、核桃和红树莓等栽培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富岗苹果和绿岭核桃等果品品质。最让郭老师着急的还是农民技术培训问题。“前一段时间,滦平县西沟乡三道沟村农民张海燕来电话,问果树怎么防寒,苹果园怎么建。”前南峪农民王奎和也打来电话,说起果树防寒、追肥和修剪等遇到难题。郭素萍说,她计划正月初六在前南峪搞一个现场技术培训会,针对冬季果树管理等一些普遍性问题,给农民进行集中讲解。

郭素萍说,她一年接到各地农民咨询电话几百个,许多问题都能在电话里解决。“请记者帮个忙,把我的电话告诉乡亲们:13733381969,我和保国一样,见不得老百姓穷。”她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