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永清“新亦庄”新年加油干

2017-01-31 07:4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第一个获批的跨区域合作共建高新区——

永清“新亦庄”新年加油干

记者 孙占稳

[发自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

亦庄—永清,相距60公里。一个隶属北京市,一个隶属河北省。

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这里聚集了上万家各类企业,仅世界500强企业就达83家,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超过300家,其中国家级、北京市级研发机构16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家。

永清,距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仅15公里,京台、廊沧两条高速公路交会于此,京霸城际铁路出京第一站也设在这里。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把亦庄、永清这两个过去鲜有交集的区域紧紧联系在一起。严寒中,记者实地踏访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第一个获批的跨区域合作共建高新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

京冀合作共建

——打造“亦庄产业新空间、廊坊发展新引擎”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年味儿渐浓。

8时30分,刘涛从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的公司总部乘车出发,半个小时之后,他已经站在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经三路西侧的公司新项目建设工地上。

刘涛是宝健(中国)有限公司的行政部总监。宝健公司是北京市第一家获牌的直销企业,在亦庄已落户10年,年销售额近20亿元。为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宝健公司投资10亿元在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建设了保健食品及日用品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将企业产值提升至300亿元。

一上午,刘涛马不停蹄:和项目施工方、监理方沟通施工进度,和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管委会投资促进部商谈企业相关手续,梳理项目建设有关细节……一切紧凑而又有条不紊。13时20分,他踏上返程。14时,刘涛回到宝健公司亦庄总部,向董事会汇报永清项目建设进度。

“太方便了。过去从亦庄到永清需要一个半小时,去年底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开通了,现在路上半个多小时就足够了。”刘涛告诉记者,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是宝健公司把生产研发基地安家在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的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高新区把北京亦庄的一流服务也全套拷贝过来,“在这里企业毫无陌生感,沟通和在亦庄一样顺畅。”

“这正是我们所期望的。”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邹本雨说,两年多前,他和9名来自北京的同事共同来到高新区管委会,就是希望将亦庄的品牌、管理、项目带进永清,用10年时间在这里打造一个产值千亿元、税收百亿元的升级版“新亦庄”,让高新区成为“亦庄产业新空间、廊坊发展新引擎”。

这也是廊坊市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大兴区政府三方合作时的初衷。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应运而生,成为三方合作共建的省级高新区。

去年9月,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两个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之一。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成为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内的10个园区之一,发展进一步提速。

体制机制创新

——打破行政壁垒,实现“1+1>2”

从京台高速公路永清收费站驶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欢迎您”的展牌便映入眼帘。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亦庄已趋于饱和。”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多年的邹本雨介绍,亦庄很多优秀企业急需扩大生产规模,但在当地却难以找到适合的发展空间。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让亦庄在北京之外找到了广阔天地。“这在过去不敢想象。”邹本雨说,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成立后,将重点承接亦庄企业产业链延伸、生产外溢项目,帮助亦庄的优秀企业获得更大发展,带动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壮大,实现两地合作共赢。

“作为京冀两地推进协同发展的‘试验田’,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将全力打造京津冀高精尖产业聚集区、‘大智移云’产业引领区,努力成为京津冀最有影响力的共建园区,争取挂牌‘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改革示范区’。”站在高新区的规划展板前,邹本雨向记者详细介绍高新区的空间规划、产业规划,描绘着他心中未来发展的蓝图。

如何把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这块“试验田”建成协同发展的新样板?

合作三方打破行政壁垒,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廊坊市对高新区进行直接管理,按照“政府引导、协会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方共赢”原则,承接亦庄企业产业链延伸、生产外溢项目;高新区管委会下设8个精干、高效的综合服务部门,人员从廊坊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北京大兴区精挑细选;北京方面负责输出品牌、输出管理、输出项目,廊坊方面负责搞好配套服务;廊坊市政府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成立产业基金,组建高新区投融资公司。

北京亦庄在永清“安家落户”,“1+1>2”的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有36个项目签约落地,其中不乏京东方集团、京东集团、宝健国际等知名企业,首批7个来自北京的项目陆续进场,其中5个项目在亦庄设有总部和研发中心。

“我们的入区项目平均投资强度是680万元/亩,是全省开发区中最高的,比廊坊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设置如此高的入区门槛,是为了吸引真正符合高新区发展定位的大项目、好项目,真正实现绿色高端发展、集约节约发展。”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海涛说。

借力协同发展

——合力谱新篇,加快建设升级版“新亦庄”

聘请清华同衡规划研究设计院完成园区规划,确定了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临空经济、智慧物流、跨境电子商务)两大主导产业,完成园区“七通一平”,首批项目进场施工……合作两年多来,京冀合力做好大文章,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建设快马加鞭。

随着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通车、北京新机场加快建设、京霸城际铁路全面开工,距北京新机场仅15公里的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备受海内外投资客商青睐。今年,京东华北运营中心、京津冀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大项目将开工建设。

临近春节,李海涛和同事们每天仍要忙碌到深夜,多方协调力争让更多的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作为主管项目建设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海涛遭遇“甜蜜的烦恼”——大项目、好项目太多,建设用地指标捉襟见肘。很多时候,李海涛和同事们不得不忍痛割爱,拒绝那些不符合高新区产业定位的大项目申请入区。“很多项目老总都是多年的老朋友,没办法呀。”李海涛眼中,升级版的“新亦庄”必须有更高的产业门槛、环保门槛。

永定河故道的沙土地上,正在“长”出“高精尖”的项目和产业集群。

1月18日11时,河北行有恒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智展从亦庄赶到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管委会,和高新区投资促进部的工作人员共同完成申报市重点项目相关手续。投资3亿元的行有恒(京津冀)互联网电子医药协同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完成基坑、护坡桩工程,正在进行厂房、展示中心、研发办公楼的打桩施工,投资4亿元的二期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进入腊月,杨智展几乎每天都往返于亦庄、永清两地之间。“最多的一周我跑了8个来回。”杨智展笑呵呵地说。

国内最大自营电商企业京东集团的华北区供应链总部来了,国内最大的电视购物企业惠买在线来了……海内外客商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聚焦在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目前高新区储备项目已超过150个。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