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衡水桃城区:国学讲堂进社区

2017-01-31 07:5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陈凤来

[发自衡水桃城区

“古圣先贤孝为先,万善之门孝为基……”随着帷幕拉开,由孩子和家长们共同演出的舞蹈《跪羊图》还原了一幅孝老尊亲的唯美场景。近日,在衡水市桃城区裕丰社区活动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新年国学秀正在进行。

看着刚刚走下舞台的6岁女儿,市民高攀很是欣慰。他对记者说,由于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老人溺爱,孩子越来越娇气,谁的话也听不进去。正当他为孩子的成长忧虑时,社区办起了国学课堂,开展亲子经典晨读活动,他决定送孩子上国学课。为了给孩子做榜样,他自己也报名参加了国学家长班。

为了给孩子带好头,高攀没有迟到过一天,孩子在楼上的国学儿童班上课,他就在楼下的国学家长班上课。和他一样,社区里读国学的孩子和家长越来越多。每到周末,社区国学课堂6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两年多时间里,高攀和孩子一起学习了《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这些国学篇目不仅滋养了孩子,也让高攀这些家长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浸濡。

高攀翻出一本相册向记者展示:参加社区里的国学活动一年来,孩子像变了一个人,原先小公主的娇气没有了,回到家中,不仅自己动手洗衣服,还把水果送到爷爷奶奶手上,把水端给父母。高攀夫妇用影像记录下孩子身上的这些点滴变化,每次翻阅,他们都欣喜不已。

“开办国学课堂是为了弘扬国学经典,让孩子学习一些传统文化与风俗礼仪,让他们感受到传统的人文智慧,进而影响到孩子的生活习惯,让他们知礼、习礼。”李东是这场国学秀演出的现场指导,他也是裕丰社区国学课堂的创办者,和衡水学院、衡水第七中学的老师一起义务在社区上课。这次参加演出的大多数孩子都是李东的学生。李东告诉记者,他们的国学课堂不强调背诵,而是让学员从传统文化中感受做人做事的道理,并落实到行为上。

说到开办国学课堂后社区里发生的变化,居委会主任刘师伟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过去邻里之间发生纠纷无人管,如今居民们自发成立了矛盾调解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党员义务服务队,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为激励先进,社区设立了《微善行好人榜》,由各楼楼长和社区居民推荐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每个月定期发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