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邢台:“飞来的儿子”撑起和谐家

2017-01-31 08:0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黄清标[发自邢台市]

“他在我心中是最美的儿子,是我一生的骄傲!”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煤矿退休职工霍文通的老伴周金香这样评价现任邢东矿矿长助理、生产部部长王腊旭。

1月20日,大寒节气,农历小年。邢台市区八一小区44岁的王腊旭的新家里,暖意融融。这一天,他特意把72岁的霍文通、70岁的周金香从东庞煤矿生活区接到市区过年。

28年前,霍文通唯一的儿子因一场意外事故去世,留给霍家4万多元债务和无尽的伤痛。王腊旭随工友去霍家慰问后,一直放心不下这对夫妻,之后一有空便去霍家帮着干活。时间长了,老两口一见王腊旭就觉得“儿子回来了”。经过认真思考,王腊旭决定给霍家当儿子!为此,他带着霍文通夫妻俩回了趟老家,征得了父母的同意。1990年春,腊旭正式住进霍家。之后,除每年春节回村为亲生父母送年货、拜年外,他一直照料着“霍爸”“周妈”的衣食住行,事无巨细。

“我们这身新衣服,就是腊旭两口子给买的,不让他们买,就不听。”一边展示着呢绒外衣和“有弹性”的裤子,老两口一边咧着嘴笑。

王腊旭的妻子霍洪香一直在厨房里忙碌着。洪香本姓王,受腊旭的精神感召嫁给了他,婚后特意改姓“霍”,还分别给儿子、女儿取名霍奕博和霍奕利。“‘军功章’上有俺儿媳妇的一半儿,俺家没纷争和婆媳矛盾,我在家绝对有话语权!”说起这事来周金香一脸满足。

霍奕利端来洗好的草莓,先让爷爷、奶奶吃。“我爸经常对我和哥哥说,要对长辈有孝心、对别人有爱心。”已在东庞煤矿上班的霍奕博说,他每个工作日中午都陪爷爷、奶奶吃饭,每周在他们那里住三晚。“我要培养孝老接班人嘛!”王腊旭在一旁笑着,他的遗憾是,因为工作忙,陪老人的时间少一些。

周金香说,腊旭每次出差都要给他们捎天津麻花、秦皇岛海鲜等当地特产。多年前的一天,自己曾因肠胃痉挛而痛不欲生,刚下夜班的王腊旭,马上背起75公斤重的她,赶到500米外的矿医院,接诊医生事后夸她“养了个好儿子”。“幸好有腊旭填补‘空缺’,使我们老有所依!”周金香感慨道。

去年12月,王腊旭一家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根据王腊旭孝老事迹改编的故事影片《有家》,去年12月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首映,并将在全国300个城市、35条院线同步上映。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