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

2017-01-31 08:1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

——省心连心艺术团基层演出侧记

欢乐中国年

□记者 曹 铮 实习生 郭瑶佳 武雨彤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夜间,石家庄的室外气温降到-6℃左右,柳辛庄礼堂内却热情如火。省心连心艺术团的女演员甄伟茹和她的5位小姐妹,身穿蓝色短裙,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表演说唱快板《高唱强省歌 共筑美丽梦》。5分钟前,站在后台候场的甄伟茹还披着厚厚的长款羽绒服,不断揉搓着双臂取暖。但是当开场音乐伴随着观众的掌声响起,她便忘却寒冷,面带笑容地走向舞台中央。

这个画面是省心连心艺术团成立20多年来,众多基层演出的一个缩影。不管条件多简陋,环境多恶劣,目标只有一个:为老百姓演好节目。

2017年刚过去20多天,艺术团已经进行了十几场演出。“一天在不同的地方演出两三场是家常便饭。”省心连心艺术团原团长贺跃进说,多年来,艺术团常年扎根基层,每年下乡演出150场以上,行程5万公里左右,足迹几乎遍及河北的每一个小村小镇,每到一地,百姓们都记住了一个响亮而亲切的名字——心连心。

1月19日、22日,笔者跟随艺术团走进省会新华区文体中心和柳辛庄,切身感受到一线演职人员的职业操守与文化坚守,也感受到基层群众对文化的亲近与渴望。

“12时30分准时出发,赶紧把道具箱都搬上车。”1月19日,省心连心艺术团办公室主任唐晓杰招呼演员们自己动手搬道具。下午,他们要赶往新华区文体中心,为那里的基层群众献上一台迎新春演出。

一上车,歌唱演员南路芳就从背包里拿出一面巴掌大小的红框镜子,卡在前座靠背上,掏出眉笔开始化妆。“要抓紧一切时间做演出前的准备。在车上化妆算是条件好的,要是赶上大冬天在村头演出,都要露天化妆,手都冻僵了。”谈到艰苦的工作条件,南路芳依然露出甜甜的笑容说,“收获比辛苦多。每次看到观众的笑容,听到台下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感觉付出多少都值得。”这是26岁的南路芳进团一年多来最深刻的感受。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这是省心连心艺术团一个快板节目中的台词,更是该艺术团所有成员的心声和坚守的信条,要真正走到人民中去,才能与百姓心连心。

“每次到基层,演员们这边刚下车,那边就得抓紧时间参演,年轻一代演员对‘心连心’精神的传承和坚守,使得我们这个下基层的老品牌得以发扬光大,我很感谢他们,也被深深地感动着。”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汪娟竖起大拇指说。建团之初,汪娟就来到团里,这一干就是22年。身为国家一级演员,获奖无数,她却一直舍不得离开这方散发着泥土味道的舞台。那一夜,柳辛庄的舞台上,汪娟的一段京剧清唱《大唐贵妃·梨花颂》博得满堂喝彩。“没有比把最好的演出送给最需要的人更幸福的事了。”

谈到自己20多年的坚守,汪娟说,每次到了演出地点,看到基层群众渴望的眼神,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就身不由己想站上台为他们放歌。

常年行走于基层村镇、社区,省心连心艺术团最了解群众的心声。他们一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讲百姓话,演百姓事,还将百姓请上舞台当主角。1月22日晚,柳辛庄的演出现场,近千名群众早早守在台前,等待演出开始。在热情激昂的舞蹈《鼓舞飞扬》中,演出拉开帷幕。由省青年歌手大赛金奖得主舒晓敏演唱的《阳光路上》唱出了百姓热爱祖国、向往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心声。国家一级演员董雪演唱的河北梆子《大登殿》《龙江颂》选段,字正腔圆,高亢激越,引来阵阵喝彩……台上演出的节目丰富多彩,台下观众除了献上掌声和欢呼声外,也走上舞台,展示社区文化建设成果——柳辛庄艺术团舞蹈队16位阿姨跳起舞蹈《祝福祖国》。

“能有机会和专业演员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别提多高兴了。”62岁的柳辛庄居民吴爱英和一帮老姐妹们下午就开始化妆,换上演出服。“以前光是当观众,现在是走上舞台当‘明星’了!”

60岁的柳辛庄居民殷德林带着儿子、孙女一起来观看演出,当看到舞台上老街坊老邻居的表演时,他赶紧举起自拍杆,用手机将节目录下来,上传到朋友圈,获得一片点赞。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