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邢台临西:有机大棚春来早

2017-02-01 07:5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闫立军 王永晨

通讯员 何连斌[发自临西县]

1月31日是大年初四,9时多,临西县修枣科村的万亩千棚种植基地就开始热闹起来,特别是有机蔬菜大棚,刚过完大年初一,就被催着“开棚迎客”。来自县城和附近乡镇的年轻人不惜驱车十数公里赶来,在一排排立体层架间挑选心仪的盆栽:欧芹、紫钻油菜、日本京水菜……十多种有机蔬菜绽开笑颜,供来客选购。“走亲访友花几十元送几款盆栽,养眼、时尚,观赏一阵后还可以吃新鲜菜,比送烟送酒健康多了!”孙女士边选盆栽边说。

有机蔬菜大棚项目是2016年6月修枣科村与北京七零印象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引进的,利用的是立体层架无土栽培技术,纯绿色、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是带领农民致富的又一新途径。

修枣科村党支部书记修华介绍,修枣科村是个纯农业村,2008年从山东寿光引来蔬菜大棚种植技术,至今已发展到占地800亩、350多个大棚。“去年,受市场和雾霾天气影响,大棚效益下滑一半,菜农叫苦,干部心急。”修华说,以前村里的着力点一直放在扩大种植面积上,种的都是低端大路菜,附加值低,竞争激烈,大棚菜销路越来越窄。修华通过引导菜农从翻修大棚提升设施功能、品种提档、技术革新等方面大打翻身仗,向高档、有机蔬菜的目标迈进。在这个节点上,修华与老家在临西的北京七零印象农业科技公司的徐丽军一拍即合。

徐丽军这两天一直盯在大棚。她自豪地讲,种植盆栽式有机蔬菜的原料是牛粪养殖蚯蚓,蚯蚓产生粪便形成有机肥料,而繁殖的蚯蚓可作为中药做深加工。今年,她计划将林下养殖蚯蚓面积扩大到60亩,仅此一项就能帮助200多位农民就业,促进增收30余万元。在当地高价收购牛粪,又能使农民增收60余万元,变废为宝的同时改良了生态环境。下一步她将把有机蔬菜种植模式及技术打包,免费培训菜农,按照标准的操作流程,更科学地管理自己的大棚。

谈到新年的打算,修华充满信心:“我们要借助北京公司的技术优势和扶持,引导更多村民转向生态有机循环农业,用两年时间,打造出一个集观光旅游、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带动村民致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