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秦皇岛卢龙:寒假科技支农忙

2017-02-01 08: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郭 猛 宋柏松

[发自卢龙县]

“我的寒假比平时还忙!”年前学校一放假,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教授、省市两级农业科技特派员边卫东就驱车赶往石家庄、北京、承德等地,挨个把基地转了一圈。边卫东的研究领域是设施果树栽培,在这些地方设有科技支农基地。整个春节,他几乎都没休息。

1月31日,大年初四,记者在卢龙县木井乡邸柏各庄村巨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见到边卫东时,他正在基地进行实地技术指导。“果树正处在加强技术管理的关键时期,不实地看看,心里头不踏实。”

“有几个棚的葡萄已经上市,可长势却不如往年,我心里头跟着了火一样,所以就赶紧打电话把您请过来给参谋参谋。”一见到边卫东,合作社理事长邸巨胜就拉着他钻进了温室大棚。边卫东仔细观察了葡萄秧叶片和葡萄生长情况,安慰道:“放心吧,老邸!这是因为这些天有雾霾,光照不足造成的,问题不大,不是管理的问题!”

提起边卫东,邸巨胜又感激又佩服。前些年,邸巨胜靠开采铁矿赚了些钱,2012年看准了设施农业的发展前景,便与人合伙成立了合作社,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400亩建成了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棚。由于品种单一,没有技术含量,又与其他地区的蔬菜扎堆儿上市,卖不上好价钱,赔了一大笔钱。就在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他辗转联系上了边卫东。边卫东从市场价格、上市时间、经营成本等方面一笔一笔地给邸巨胜算账,建议他改种技术含量高的设施水果。在边卫东的技术支持下,2013年春天,邸巨胜拿出12个大棚,种上了春雪、金辉等大棚桃子。当年冬天,桃子上市,12个大棚赚了26万元。

在葡萄大棚里,邸巨胜看着一串串成熟的葡萄,高兴地说:“这些葡萄一公斤能卖到40元左右。”而在另一个大棚里,一排排的葡萄秧枝叶嫩绿,花蕾已经长出来。“这是我们培育的新品种,3月份就可以上市,每公斤也能卖到40多元。”

不知不觉一个上午就过去了。这期间,边卫东的手机响了十几次,有向他咨询技术问题的,有请他到现场解决困难的……临近中午,邸巨胜要留边卫东吃个午饭,但被他拒绝了:“不行啊,我还要赶到滦南县去,那儿有一个种植户遇到点儿问题,约好了今天要去看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