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涞水:冰雪游富了贫困村

2017-02-02 06:3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林凤斌[发自涞水县]

尖顶木屋错落有致,皑皑白雪铺满街道,一棵棵苍翠的云杉树上挂满彩灯……1月17日,走进群山环抱的涞水县赵各庄镇四季圣诞小镇,仿佛走进圣诞老人的故乡。

中午时分,小镇主街旁一家快餐店,顾客进进出出,生意十分红火。店里清一色的木桌椅,屋顶挂满圣诞树、雪花造型的装饰物。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窗洒了进来,让人感觉温馨惬意。

“里面请!”“您吃点什么?”老板张成民正招呼着客人。张成民是邻近圣诞小镇的计鹿村村民,以前常年在外打零工。“做梦都没想到,咱这穷山沟里的老百姓,今天在家门口当上了老板。”

去年9月23日,总投资25亿元的四季圣诞小镇项目开业。该项目以冰雪为主题,建有趣味公园和容纳千人的滑雪场等,填补了涞水县冬季旅游的空白。小镇设有餐厅、咖啡厅、姜饼屋、酒吧等45间店铺,其中80%面向当地招租。张成民看准商机说干就干:“没钱可以贷款,头两年不收房租。这是多么好的机遇呀!”去年仅平安夜那天,店里就接待了五六百人,起码赚了六七千元。“现在小镇旅游一天天火了起来,店里的生意也必将一天比一天火。”

计鹿村村党支部书记郭秀龙介绍,全村366户,1010人,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原来主要收入来源是出外打工。2015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900元。2016年,在县里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村里家家用上了自来水,实现了道路畅通,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全村风貌进行了整体设计和改造提升,并借助冰雪旅游发展起农家乐。

目前,计鹿村已发展48家农家乐,4个土特产商店,100多人在四季圣诞小镇上班。2016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一下子增长到35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三年内,全村农家乐将发展到200家以上,家家户户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郭秀龙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