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峰峰矿区:评评咱的当家人

2017-02-02 06:4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赵晓清 梁韶辉[发自邯郸市峰峰矿区]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但对于邯郸市峰峰矿区村“两委”干部们来说,这一天却很紧张:这一天是村民主议政议廉日,过去一年的工作要在这一天接受群众的评议,能否“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即将见分晓。

9时30分,记者走进义井镇义中村的村民活动室。义中村第一党风廉政监督员、包村干部以及党员和村民代表等45人已聚集一堂。在听完了村干部的村务、财务和理财报告后,村民代表们开始对这些报告和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评议、质询。

“村里去年就承诺要建停车场,一年也没建起来。现在村里50%的家庭都有了车,停车已经成了大问题。今年停车场到底能不能建起来?”村民刘双芹率先发言。“去年赶上了‘7·19’洪灾,对村里几条街的污水管网进行建设,又硬化了部分道路……咱们村的建设还有很多事要做,只能一件一件做。请大家谅解!不过,我们今年一定想办法解决村里的停车难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德礼认真解答。

峰峰矿区纪委书记霍耀彬介绍说,过去,对村干部和“小微权力”的监督相对薄弱。为解决这一问题,峰峰矿区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的纪律监督水平和规范用权水平,去年开始在每年1月20日和7月30日的“农村民主议政日”活动中加入议廉环节,并制定了统一的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

“结合议政平台进行议廉,以议廉为手段监督议政。”峰峰矿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珍礼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个制度,群众对自己关心的事有了发言权和参与感,对干部手中的权力有了约束机制,也就能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