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包田变成 “活资产” 衡水土地流转面积342.2万亩

2017-02-02 06:4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让承包田变成农民手头的“活资产”

衡水土地流转面积342.2万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有了土地承包权证书,今后我的责任田不管谁种,承包权都是我的。”近日,衡水市桃城区农民李志勤放心地与种植大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并拿到了近万元租金。

如今在衡水,土地使用权流转使承包田成了农民手头的“活资产”。土地流转出去后,农民能够真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既可以外出打工,也可以到合作社参加劳动,增加收入。目前,通过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全市已流转土地342.2万亩,流转率达到43.65%,居全省首位。

农业耕地细碎化的小规模经营,造成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低下,生产成本偏高,市场竞争力差。近年来,衡水市紧紧抓住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的机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他们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先试点后扩面、先区域后全域,目前全市4994个村已全部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任务。同时,还开展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农村水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等方面的确权试点,探索经验、先行先试。

土地确权颁证,解开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发家致富的“扣”。确权颁证之后,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参与土地流转。全市11个县(市、区)和110个乡镇全部设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探索出了租赁、转包、入股、托管等多种有效方式进行土地流转。

“三权分置”、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仅解决了因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导致的土地闲置和土地季节性抛荒问题,提高了农民来自土地的财产性收入,还促使土地经营权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截至目前,全市有农民合作社1.38万家、家庭农场6724家、农业公司997家,土地规模经营水平达24.6%,产业化经营率达66.8%。全市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发展到3954个,带动1.7万贫困户、2.4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建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其中,全市共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6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2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1个,有效发挥了技术集成、产业融合、辐射带动的功能作用,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