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铁腕治霾 河北凝聚治污强大合力

2017-02-03 06:4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铁腕治霾 凝聚治污强大合力

——我省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下)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黄清标

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持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开展市级环保督察;省政府每年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状……强化执法监管约束力,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省上下凝聚起治污攻坚的强大合力。

连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全省三年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

对火电企业实行“以热定电”,最大限度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对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矿山、采砂、板材等11个行业1543家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全部进行停限产,全市用电量减少55099万千瓦时;实行单双号限行,全市3950辆城市公交车免费乘坐……2016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石家庄市开展了为期45天的“利剑斩污”行动,根据评估,在此期间,该市PM2.5减排5030.22吨,PM10减排5551.98吨,减排率分别为46.5%、41.3%。

为确保“利剑斩污”行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石家庄市组织了17个工作组驻县(市)督导,市大气办派出5个督导组进行巡查暗访,共查处各类环境问题1700余起,现场处罚违规货车1.3万辆,受理群众举报1426起。

以铁的手段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我省各地都强化了执法监管。

邯郸市在主城区及周边重点企业安装了10个高空瞭望监控摄像头,并建立了高空瞭望环保监控系统,每个瞭望点监控半径约5公里。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监控平台,实现了对工矿企业24小时实时监控,并可以对冒黑烟等瞬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充分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依法治污,邯郸市从2015年开始,每季度对100家单位实行“六个一批”处理,即对10家乡镇政府或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开约谈、对10家企业挂牌督办、对10起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10家企业查封扣押、对10家企业行政处罚、对50家企业关停取缔或停产整治,处理情况在全市通报。截至目前,共对700家单位实行了“六个一批”处理,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六个一批”的做法在全省环保系统推广。

邢台市完善监管体系,建立乡镇环保所151个、环境监管网格5405个,实现对污染源无缝监管。对50家重点企业115个监测点位逐一勘查评估,科学定位,利用市区11块公共大屏幕滚动播放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全时段监督倒逼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坚持突击检查常态化,开展异地执法、晨查行动等,2016年共立案侦办涉污染刑事案件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人,移送起诉87人,查处治安案件208起,行政拘留184人。

从省大气办了解到,三年来,我省持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抓捕犯罪嫌疑人3030人。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了环境监管全覆盖。

创新环保制度,督政和督企并重

1月23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邯郸涉县的金隅水泥有限公司,依山而建的水泥厂内静悄悄的,生产车间大门上贴着白色封条。

“接到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后,我们按要求从2016年11月15日开始全线停产。”该公司常务副经理王素成说。

由于此次停窑时间比较长,为防止原煤仓及煤粉仓的煤粉自燃引发事故、生料均化库余料损坏设备,金隅水泥公司提前采取低负荷运行措施,对生产系统剩余物料及煤粉进行了充分消化,按照规定时间停止生产。在错峰停产期间,该公司对熟料生产线进行了检修。

根据省大气办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及定州、辛集市的水泥行业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且达标排放的企业外,其他企业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一律错峰停产。涉县金隅水泥公司在4个月的停产时间内,将减排氮氧化物约700吨。

调度令治霾开创了全国先河,标志着我省为防治大气污染采取超常举措。

推进各项治理措施落地生效,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省创新多项环保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根据签订的目标责任状,对各市一年一考核,对完不成任务的进行约谈、问责。

把环境保护当作政治任务,更要当作良心工程,邢台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明确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持续用力。该市出台环保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环境保护巡察方案,变单一的查企业为督政督企并重,对4个空气质量落后的县(市)进行了约谈,24人因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受到党政纪处分,2人被免职,1人被辞退,24人被诫勉谈话。

邯郸市采取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措施,对全市所有县(市、区)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改善率进行双排名,2016年度,共扣缴13个县(区)生态补偿金2350万元。该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约谈办法,对7个县(市、区)政府、33个乡镇政府和37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由市监察局牵头,坚持每月一问责,现已对16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