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邢台

河北邢台全国文明家庭王腊旭一家的和谐幸福年

2017-02-03 08:43:42 来源:新华社

超越血缘的爱

——河北邢台全国文明家庭王腊旭一家的和谐幸福年

2月1日,大年初五,俗称“破五”。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唯一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王腊旭家中,红红的中国结悬挂在中间,年味儿十足。在厨房里,王腊旭一家正在热热闹闹地包着饺子,你擀皮儿、我包饺子,孙女在一旁拿着面团捏着小兔子,一家人其乐融融、有说有笑。

“饺子出锅喽。”王腊旭将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一家人围坐在桌子前,一边吃着饺子,一边聊着高兴事儿。

“28年了,亲生儿子不一定做到的,腊旭做到了,他是我心中最美的儿子,是我一生的骄傲!我们每一年都是幸福年。”看着身边的儿孙,71岁的周金香和73岁的老伴霍文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其乐融融的背后,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个美满的家庭竟然是“组合”而成的。

1988年,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煤矿职工霍文通之子因为意外去世,妻子周金香整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惚。1989年初,刚刚招工到东庞矿工作的王腊旭得知霍文通家的不幸后,经常登门拜访,帮忙做家务。

一次,在帮着霍家做家务时,周金香一提起儿子又是泪流满面。王腊旭一阵心酸,握着周金香的手激动地说:“妈,今后我来当你们的亲儿子,我来给你们养老送终!”就这样,一句承诺,将本无血缘关系的两代人紧紧联系在一起,至今走过了28个春秋。

“没有腊旭,我们老两口活不到今天。”提起往事,周金香老人眼圈红了。老人说,不光腊旭孝顺,儿媳王洪香更是细心周到。“早些年条件差,下了面条,儿媳给俺盛稠面,自己喝清汤;馒头热虚了皮,她拣出来自个儿吃,给我们吃好的,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最让人感动的是,为了给老人一个安慰,王洪香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霍洪香,儿子起名霍奕博,女儿起名霍奕利。

当时,外人不理解,说什么的都有。“自己的亲生孩子不跟自己的姓,改姓外姓,傻子才这么干呢。”王腊旭说,可他心里就一个念头,走自己的路,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爸妈开心高兴,一家人其乐融融,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生活。”

正午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进客厅,也跳跃到一双老人幸福的脸上。“提起儿子、儿媳的好,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你看看,俺老两口身上的新衣服,都是儿子媳妇买的;家里的生活用品,也都是儿子媳妇置办的。”周金香说,腊旭每次在外出差,都忘不了给他们买些特产回来,“现在与街坊的老姐妹在一起,总想晒晒自己的幸福!”

“这些年,我们算是掉进福窝里了!小两口为我们撑起一片天。”两位老人哽咽地说,腊旭和洪香超越血缘的大义大孝,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真情,为这个特殊家庭也注入了爱的正能量。

“奶奶,你吃这碗热的,爷爷喝杯红酒,软化血管……”中午时分,孙女奕利给老人端来了第二锅饺子,孙子奕博为老人倒上酒,电视里春晚正在重播,歌声中,笑声里,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举杯共庆新春,将满满的幸福定格。(新华社石家庄2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昆本报记者杨永丽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