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主城区到新三区正定县将建轻轨

2017-02-03 22:5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学光)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石家庄召开全市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对省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邓沛然提出,今年石家庄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其中,为进一步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2017年石家庄将推行三环以内“无煤化”。

今年重点建设项目300项

“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项目是抓手,园区是载体,招商引资是关键。今年,必须把项目、园区和招商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抓牢抓实、盯紧盯死。”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邓沛然在会上指出,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今年要强化以项目为中心的意识,狠抓重点项目不放松,大力开展“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努力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今年,市重点建设项目有300项,总投资487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8.8亿元。

重点推进“三个一百”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藁城河北上聚壹实业有限公司太阳能灯具产业化、栾城潘城科技型中小企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促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坚持把园区做为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品牌开发区。着力提升开发区载体功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年底前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都要达到“九通一平”标准,年内力争2个以上园区新列入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要强化考核奖惩,尽快制定出台《石家庄市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考核办法(试行)》,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建设、节能环保等方面进行考核,连续2年考核70分以下的,要对园区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219个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

按照 “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新定位,省会2017年将安排城建基础设施项目219个,计划投资426亿元。

全面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今年将编制好规划,市发改委牵头,立足石市城市建设管理实际,开展智慧城市前期数据分析,加紧制定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规划;相关部门分别制定教育、医疗、养老、交通、消防、旅游、文化、应急等领域专项规划。同时,整合现有资源,打破部门和单位利益,破除条条块块间的“信息墙”,整合相关部门的信息技术数据,打通行业、条块的信息共享通道。今年,市政府将通过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思维,建立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

拉开城市框架是疏解城市人口、缓解交通拥堵的治本之策。今年,石市将谋划启动主城区到新三区和正定县的轻轨建设,通过建设轻轨拉开城市框架,疏解主城区的产业和人口,有效解决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辐射带动新三区和正定县与主城区同步发展。市规划局、轨道办要尽快研究编制轻轨建设规划,3月底前提交市政府,力争年内实现实质性进展。轻轨建设要向世界一流标准看齐,使用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和产品,打造现代化城市的标志和名片。同时,完善市区路网体系,打通断头路,设置单行道,改善微循环,提升通行能力。

严防企业炒作和房价过快上涨

邓沛然表示,虽然石市新建商品住房库存处于合理区间,商业办公类用房化解库存任务也不大,但房地产市场还存在回迁难、办证难等问题。

他要求,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完善相关手续,解决好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市有关部门要结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把控好规划和土地供应,规范土地招拍挂制度,释放房地产市场活力,同时严防企业炒作和房价过快上涨。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市政府将建立与房地产企业沟通机制,定期通报房地产业发展有关情况。近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住建局牵头,国土局、规划局配合,尽快拿出具体意见。

三环内推行“无煤化”

“今年我们要以更大力度和科学态度治理大气污染,全力改善生态环境。”邓沛然表示,2017年在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石市要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落实。

一是尽快实现技防全覆盖。市大气办和环保局要结合智慧环保建设,采用先河环保科技公司的空气质量检测设备,在全市所有乡镇和工业园区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提高“技防”能力,形成覆盖全市的监测网络,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防治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二是集中力量治理燃煤污染。要压减民用散煤,大力推进四组团煤改气、煤改电,确保在2018年采暖期前,实现鹿泉、正定、藁城、栾城天然气“村村通、户户通”;在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难以覆盖的地区,主要以洁净型煤和优质低硫煤为主推广清洁燃料替代。强化分散燃煤锅炉治理,10月底前全市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市建成区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保留的燃煤锅炉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并向社会公开清单。要压减电厂用煤,今年采暖季前,按照三环以里“无煤化”的要求,关停热二,完成石热、新华热电、石钢等企业清洁能源替换。

三是设立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基金。目前,石市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任务重,压力大、投入大、改善慢,环境承载能力已近极限,经济发展受到了挑战。要采用经济和市场的手段,探索建立产业引导基金,用财政有限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升级,为落后产业转型、传统行业改造升级、环保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持,促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谋划建设空气净化产业园。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先进的环保技术作支撑。年前,石市已经与首次提出PM2.5颗粒物标准的美国工程院裴有康院士及其研发团队进行了对接洽谈。市发改委、市环保局要加强紧密联系,依托裴院士及其团队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谋划建设空气净化产业园,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为科学治霾、精准治污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五是全面整治“小散乱污”。开展雷霆行动、铁腕治污,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今年重点整治“小散乱污”企业,2月底前,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等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10月底前完成取缔工作。

同时,深入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市县乡河长制,全面实施滹沱河水污染治理、洨河水质提升和县级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程,确保跨界断面水质达到省考核标准。要大力开展造林绿化,重点抓好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和生态景观林建设,年内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9%。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全面改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