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

几百年土路变成水泥路 秦皇岛谢杖子村脱掉贫困帽

2017-02-04 08:41:36 来源:燕赵晚报

民房铺上红色彩钢瓦。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谢鑫名

三年未回乡,春节期间走在村头巷尾眼前一亮:硬化的路面干净整洁,街边的路灯笔直挺拔,村中心还建起了公园,石凳石桌随处可坐,鸟语啾啾随处闻…… 这样的村容村貌简直比城里还阔气。更让人惊喜的是,改变不止在表面,这座昔日的国家级贫困村,现在已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记者新春返乡,见证了秦皇岛市青龙县官场乡谢杖子村的美丽蝶变。

几百年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

谢杖子村有286户人家,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来源单一,曾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贫困村。

三年前,村里的路还是狭窄的土路,几百年来村民走在这样的路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而现在,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平坦整洁。

三年前,村里有很多空地杂草丛生。而今空地变公园。公园里除了花草树木,还有石凳石桌。

村路旁,建了很多垃圾池,还放了垃圾桶。村民温翠华说,之前村里垃圾随处扔,村子环境乱不说,村民还把垃圾倒入河沟内,污染了水资源,现在整个村子显得干净多了!三年前,村里的夜晚漆黑一片。如今,村里的夜晚灯火通明。那是因为,村里安装了109盏路灯。村里还盖起了新卫生所,村民的就医环境大大改善。与三年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村民齐贵华的儿子在秦皇岛市里买了楼房,邀请她到城里去生活,但她却一口拒绝了儿子的好意,“村里要啥有啥,这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干嘛还去城里住啊!”

以上的改变还只是一部分。村支书谢福昌及村主任陈伟介绍,这三年来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有很大改观。三年前,位于村北的石拱桥成了危桥,阻挡住了本村和外村几万人的北去之路,而新建的桥是钢筋水泥结构,十分坚固。

村里还建了五座桥,包括四座漫水桥,一座石拱桥。村子有数十户村民住在高处。以前,这些村民要到低洼处的水井挑水吃,现在他们都用上了自来水。2013年以前,村里多数住房都有数十年历史,成了危房,村里又组织了危房改造。

变化始于驻村工作组来了之后

“自打驻村工作组来,俺们村才有了这么大这么多的变化!”村民说。从2013年初到现在,村里来了两届驻村帮扶工作组,他们来自秦皇岛市财政局。

村干部介绍,驻村工作组共筹集协调资金数百万元,使得村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除了“输血”扶贫外,工作组还通过“造血”进行深入扶贫。比如他们协调资金购买栗子树苗,并免费发放给村民。现在村里种了十万多棵栗子树,而且到现在很多树苗已挂果。工作组还开发栽培黑木耳,购买柴鸡免费提供给村民,让村民发展养殖业。去年工作组投资30多万元,为村里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成功发电,并与村集体签订了折股分红协议。据了解,2016年,谢杖子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村民谢占友是村民代表之一,他写了一首诗词表达对工作组的敬意:远望山水林田路,古山庄天翻地覆。两届扶贫工作组,历经艰辛绘宏图。鞠躬尽瘁为脱贫,呕心沥血想民富。党恩似海铭村史,功绩永存照千秋。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