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

邢台广宗:过年磕头,痛并快乐着

2017-02-04 09:09:55 来源:燕赵晚报

拜年磕头一般从天不亮就开始了。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王凤伟

“二大爷、二大娘,给您拜年啦!”大年初一,天未亮,挨家挨户去长辈家拜年,这种过年习俗在邢台广宗农村已流行数百年。

每年的大年初一,这里的人们大多以家族为团体,有男有女,多则几十人,少则二三人,在天未亮时就会很自觉地到长辈家磕头拜大年。他们往往一进大门就会大声喊“二大爷!给您拜年来了!”听到动静的长辈则放下手中的活儿,急忙走出房门笑脸相迎。走进房间,一番寒暄过后,小辈们深鞠一躬,屈膝跪地,三叩首。男主人头磕罢,再给女主人磕,这一过程中,长辈们会以鞠躬还礼。

对小辈儿人来说,磕头多了自然会膝关节疼痛。讲究一点的长辈儿,会在地上铺上装满草的化肥塑料袋子,人在袋子上磕头就会减轻些许疼痛。不过,要是磕头的人多了,更多的人就会实实在在地跪在地上,用句曾经的流行语“痛并快乐着”。

“头”是不能白磕的!拜年完毕,长辈大都会拿出烟、瓜子、花生等逐一塞到每一个年轻人的手中。在熟悉的长辈家中,更多的会喝上几杯。

磕头,在这儿是很有讲究。第一个头,是给自己的爷爷奶奶,如果爷爷奶奶已故,那么首先就是父亲,第二个是母亲。磕头者,儿子、儿媳、孙子、孙女等。以此类推,是伯父、伯母,叔叔、婶子等。磕头时,男人往往会站在前排,女人则默默地站在后面。孙辈儿的孩子(年龄超过十五六岁的男孩,)大都会跟着一起去长辈家磕头。

无论是谁家,包括自己父母家,磕头首先要给供奉的逝去的先人磕头,磕头者往往会喊 “ 给爷爷奶奶磕 ”,磕下去,四叩首。

磕头,给人太多的感动和温暖。这一点,在儿媳妇给婆婆磕头时格外感人。这一跪,婆婆脸上瞬间乐开了花,什么婆媳矛盾、家长里短,孝子贤孙,磕磕绊绊……统统被抛到九霄云外,除了亲还是亲。对于长辈也是如此,平时过日子难免有小矛盾小误会,只要不是伤及感情的,往往在这一跪的瞬间,哈哈一笑,所有矛盾统统化解,握手言欢。

磕头,在这儿是有时间限制的。最好的是,天未亮,头已磕完。如果谁没磕完,从某种程度上别人会说你懒。好在,五年前这儿已结束了街坊磕头拜年。五年前,记者磕头时大致数了一下,从凌晨4点开始至9点,先后磕了200多个头。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