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新农民的别样春节,种植大棚里忙不停

2017-02-04 09:4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蔬菜大棚里春意盎然。

蔬菜大棚里春意盎然。

燕赵都市报记者 卢伟丽 文/图

农历正月初五,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吃、喝、玩的喜庆气氛中时,平泉县黄土梁子镇梁后村农民邹德富已在自家的5个食用菌棚里忙活上了。

“过去这个时候我肯定还在忙着喝酒、打麻将,但现在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赶快发菌、选袋,争取一年多出几茬菇,多挣些钱。”邹德富告诉记者,过去他家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孩子上学,虽然种着8亩多地,但一家人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自从村里建设了光伏农业食用菌扶贫园区,邹德富就把8亩多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到了产业园区,同时村里还给他提供了两个大棚种香菇,后来看效益不错,他又承包了3个棚,一年下来纯收入超过10万元,彻底脱了贫。

据梁后村村主任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海玉介绍,梁后光伏食用菌园区占地1236亩,共建发菌棚340个,出菇棚1000个,由村委会与光伏企业组织合作社来管理,通过企业和合作社搭台,吸纳贫困户入驻园区搞生产经营。投资、技术、销售等高风险环节全部由光伏企业和合作社承担,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入园务工得薪金、租棚种植得现金,真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目前入驻园区贫困户87户,解决了700多人就业,户均年收入达6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老百姓入驻园区搞生产忙起来了,不光增加了收入,日子越过越好,打牌、打麻将,游手好闲的人也少了,村风民风明显好转。”杨海玉高兴地说。 与邹德富一样过年忙着干活的还有村民王玉国。 “春节这几天我和媳妇儿几乎是在大棚里过的,忙着摘黄瓜、掐须、绑藤,春节期间菜价好,差不多每斤黄瓜能卖到3块多钱,必须抓紧时间上市。”在自家绿意盎然的蔬菜大棚里,王玉国一边摘黄瓜一边乐呵呵地说。

王玉国是平泉县松树台乡人,被黄土梁子镇便利的交通条件和镇政府出台的农业产业优惠政策所吸引,到黄土梁子成立了鼎玉蔬菜有限公司,建起了29个蔬菜大棚,每年收益70多万元,并安排了20多户贫困户到园区就业。

据悉,2017年,平泉县黄土梁子镇将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园区+农户”及“分散生产、集约经营”等产业扶贫园区建设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我们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帮助贫困农民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确保他们稳定收益、长久受益,实现全面小康。”该镇镇长郭树山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