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沧州

“趁喜打劫” 道德和法律的双重“浩劫”

2017-02-04 16:28:38 来源:沧州日报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用来形容婚礼再合适不过。一家结婚,亲戚朋友分享喜悦,婚庆、酒店、饭店也跟着乐,连半路杀出的“抢劫团”也沾了“喜气”。最近,安徽阜南县就上演了一场老人组团劫婚车的闹剧,几名老人在机动车道将婚车围住,不给喜钱就不走,警察来了依旧围堵,甚至躺在车前,其间还发生肢体冲突。最终,司机无奈掏钱,老人看到钱一拥而上。

婚礼上,吃块喜糖,喝点喜酒,或是亲戚朋友间讨个红包,都算是“沾喜气”。但不速之客半路要喜钱,性质就变了。抛开婚礼的背景,劫婚车这件事儿,相当于半路拦车阻碍通行,外加索要钱财,和打劫没啥区别。然而,这种陋习偏偏在多地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人“趁喜打劫”,严重扰乱了社会风气。

大喜的日子,主家往往忌讳生出是非,对半路耍赖的人,再厌烦也会礼让三分,甚至在很多人的结婚预算中,本来就有一笔费用,用来打发半路劫车的人。这便滋生了劫车者的“勇气”,他们抓住主家的顾虑,肆无忌惮地恶搞、要钱,甚至将此当成一种谋财的“职业”。濮阳一小伙儿因经常在街头拦婚车要钱,竟成了“网红”,让人大跌眼镜。当然了,当“网红”也是需要代价的,小伙儿走红后不久,就在一次劫车行动中“失手”,遭到了送婚团队的暴打。

看来,喜欢劫婚车的“惯犯”,也得悠着点,万一哪天把人家惹急眼了,自己就得遭殃。从法律角度看,这种过分的“婚闹”,难逃刑事责任。去年,天津武清八名小青年拦婚车讨喜钱,竟将婚车逼入水渠中,最终被警方以敲诈勒索及寻衅滋事定罪。河北某地三名青年劫婚车讨钱未遂,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追赶,却导致车祸,造成伤亡。这些损人不利己的实例,当成为一些人警醒的教材。

摒弃这些陋习,也需要相关部门的规范和惩治。笔者认为,不妨以区域为单位,通过在社区、农村设立民约,逐步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当风俗环境变了,观念自然变了。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