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内丘:从“不愿搬”到“盼着搬”

2017-02-06 07:0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内丘县“两区同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从“不愿搬”到“盼着搬”

□记者 潘文静

俗话说,不出农历正月十五都是年。可刚到农历正月初九(2月5日),内丘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住房项目施工现场就忙碌起来,工人们正在拆除10层以下外防护架,进行11层以上主体施工准备。

“早日让贫困群众搬进新居,他们就能早日开始新生活。工人大多是本地村民,他们非常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到现场查看进度的内丘县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程立杰说。

这个安置点是贫困群众自己挑选的,位于县城恒源和谐小区,附近有新西关小学、内丘中学等优质学校,还紧邻医院、超市。根据国家及省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贫困户只需每人自费3000元,就能住进这个市场价3700元/平方米的小区,获得每人不高于25平方米的住房建设面积。据程立杰介绍,今年6月底,该县侯家庄乡行家峪村、张北洼村和云大沟村的255户贫困户、108户同步搬迁户就能搬进新居。

贫困群众愿意搬吗?他们对下山后的生活有顾虑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前去位于太行山深处的云大沟村进行采访。从内丘县城乘车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又步行15分钟爬上高坡,记者来到了云大沟村贫困群众张海付家。

“俺现在盼着搬呢!住在深山里太不方便,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俺们打工都不方便。”张海付告诉记者。

“搬下去有顾虑吗?”记者问他。

“一开始有顾虑啊!搬迁是个好事,可生活怎么办?离开这几亩薄田,收入从哪儿来?下山生活开销大,钱从哪儿来?”张海付说。

“为什么又愿意搬了?”记者又问。

“政府工作人员讲清了政策,俺能免费参加职业培训,可以到新建的生猪养殖基地就业,也可以就近在县城打工。”张海付笑着说。

同行的内丘县扶贫办工作人员邢国栋告诉记者,内丘县制定了详细的后续扶持方案,成立了县扶贫就业中心,建设肉牛养殖园区、生猪养殖基地等产业园区。通过产业扶持、劳务输出、资产收益扶持等多种措施,增加搬迁群众收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不止在内丘县稳步推进,更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行。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我省以实施产业园区和移民社区“两区同建”为重点,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全省将力争完成去年启动的15.2万人的搬迁安置,在此基础上压茬启动其余26.8万人搬迁,到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总计42万人的搬迁安置。

“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赵增宝表示,新的一年,在大力推行“两区同建”的同时,我省还会探索养老式搬迁扶贫,确保搬迁群众有发展项目、有就业岗位、有帮扶措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