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财政厅作风整顿 让财政资金实现“四两拨千斤”

2017-02-06 07:3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清波 通讯员左晓渊、何菲)近日,财政部等20个部委联合发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我省31个项目成功入选,总投资1704亿元,总投资额列全国第一位。如此佳绩的取得,与省财政厅开展的机关作风整顿密不可分。

省财政厅党组坚持把作风整顿与全力推动财政重点任务攻坚、支持全省发展紧密结合,作为更好发挥财政职能、支持打好河北翻身仗的重大任务,以作风整顿推动重点任务攻坚,以财政工作落实情况检验作风整顿成效,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在改革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制定和完善了16项具体措施和操作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也是一场惠及政府、社会资本、公众等多方利益的改革,能够有效拉动社会投资、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省财政厅在北京成功举办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河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论坛暨项目推介会。随后又在上海参加了“2016第二届中国PPP融资论坛”,推介项目总投资额超千亿元。目前,全省PPP储备项目529个,投资额10000亿元,分别比2015年末增长83%和122%。

为解决财政资金使用散、小、乱等问题,省财政厅积极整合省级专项资金,研究制定《整合省级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对科技创新、大气污染防治、扶贫攻坚等11个方面专项资金提出具体整合意见,省级专项资金由207项归并为137项,资金项目个数压减35%。

曾经一段时间内,我省财政资金的带动和引导作用发挥得不充分,出现了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眼睛只盯着财政兜里的钱、不会利用市场手段引资撬资等现象。

在省级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中,省财政厅积极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运作,冀财基金4只子基金正式开展投资,6只受托管理基金合作项目进入审议阶段。建立农业担保公司,努力完善、规范全省市场化融资平台建设。成立河北国控农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河北易地扶贫搬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加强美丽乡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同时,加强财政资金增值运作,开展省级国库现金管理运作。

据了解,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紧紧围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整顿,扭住关键环节聚焦发力,在深化财政改革、放大财政政策和资金作用上发力,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的财政支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