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刘长英家庭:长嫂如母诠释人间大爱

2017-02-06 08:2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大家都过奖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面对接踵而至的赞誉,刘长英很是谦虚。

刘长英家庭的故事要从1984年说起。那年,刚满20岁的刘长英在母亲的安排下,认识了唐山古冶区前岳各庄村的小伙何友。虽然出嫁前听说何友的母亲已经过世,还有3个弟弟妹妹,日子过得艰难。但第一次踏进何家时,刘长英还是吃了一惊:门上连门帘都没有,土炕的席子上全是窟窿,3个弟弟妹妹冻得蜷缩在土炕上,此外,家里还欠有4000多元外债。

“当时最小的孩子只有6岁,孩子们脸冻得通红。”刘长英说,看到孩子们如此可怜,自己当下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孩子们拉扯成人。

为了带领家庭脱贫,做衣服、卖肉……刘长英一个人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后来,在刘长英苦心经营下,3个弟弟妹妹都被培养成大学生。2个妹妹大学毕业后成为教师,弟弟还到美国留学,后供职于加拿大一家知名银行。

“看着弟弟妹妹都有了出息,我打心眼里高兴。”说起弟弟妹妹,刘长英笑得合不拢嘴。

后来,弟弟妹妹们成家立业后,刘长英又开始为年迈的公公张罗着介绍老伴。如今,公公和老伴相敬如宾,看着老两口整天有说有笑的,刘长英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就在一切都逐渐好起来的时候,命运又一次开起了玩笑。2011年,最小的妹妹因皮肤癌去世,这成为刘长英心里永远的痛。

“小妹临走前,拉着我的手说‘嫂子,虽然我从小没有妈妈,可在嫂子这,我得到的母爱一天也不比别人少’。”每每回忆起小妹,刘长英都难掩伤心。

自己富了,刘长英还想着给群众做点事。1995年,刘长英和丈夫用卖肉攒下的钱创办了古冶区兴义面粉厂。面粉厂成立后,刘长英没有去打广告,而是凭借产品过硬的质量一点点赢得口碑。“兴义面粉”因为价格低、质量好,逐渐打开了销路,很多商贩都上门订货。

“村里人能富起来离不开刘长英。”前岳各庄村村民夏凤玲说,刘长英的面粉厂不仅为大家带来物美价廉的面粉,也带动了村民的就业,很多村民都去面粉厂打工挣钱。

后来,英友奶牛牧场、志成豆油加工厂、英友养猪场、土鸡养殖以及生态观光园先后创办,刘长英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

修路、铲雪,近年来刘长英为村民们做了不少实事,乡亲们也对刘长英十分信任。2015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刘长英又以最高票数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现在还不是该庆祝的时候,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刘长英说,乡亲们都能脱贫致富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