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阜城:帮扶“口袋书”微信QQ群成脱贫好帮手

2017-02-06 09:0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阜城创新管理模式锻造脱贫攻坚生力军

帮扶“口袋书”微信QQ群成脱贫好帮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郝红军、张营)驻村工作队员人手一本“口袋书”,扶贫政策全了解;微信平台上晒帮扶、话扶贫,脱贫攻坚大比拼;QQ群里解惑答疑,任何难题心贴心交流全解决……去年以来,阜城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加强对选派的市县两级272个脱贫工作队、827名工作队员的管理,努力锻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辑印帮扶“口袋书”。为提高驻村干部的帮扶业务能力、健全管理制度,阜城县辑印了《驻村工作队帮扶手册》“口袋书”,包括文件选编、制度要求、通信联络三大板块。文件选编板块包括中央和省市县26份脱贫文件等;制度要求板块包括“周例会、旬调度、月检查、季观摩、半年述职、年底总评”制度和《驻村干部管理十条硬措施》;通信联络板块包括各驻村工作队的联系方式等。工作队员通过“口袋书”学习脱贫政策、上级文件精神等,大大提升了脱贫业务能力,涌现出了衡水市委组织部驻杨庙村第一书记陈剑、阜城县林业局驻营盘村队长王军义等一批扶贫“活字典”、政策“百事通”。

打造交流新平台。该县开通了首个脱贫工作队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将工作队的思路规划、进展情况、经验成效和各乡镇在脱贫攻坚中的好做法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现。阜城县供电公司驻邓屯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成立了振农合作社,帮助10户贫困群众流转土地入社,发展观光采摘,增加经济收入的做法,在各帮扶队中引起强烈反响。霞口镇流转边庄村土地,发展特色油料作物种植的做法给各乡镇脱贫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160张照片见证了投资3.3亿元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投资1.2亿元的光伏扶贫大会战的施工进展、建设成果。

创建贴心互动群。该县建立阜城县帮扶队QQ群,发布电子文件、交流帮扶经验、分享工作方法、研究问题对策。扶贫办及农、林、牧等9个部门的23位主管领导和技术人员也加入QQ群,及时解惑答疑。衡水市电视台驻姜庄村工作队发现贫困户的葡萄长势不好,及时在QQ群内求助,县科协驻白马刘村工作队队长尹立府马上回应,立即驾车到大棚实地查看,制定了补救措施,避免了减产损失。

搭建活动新载体。该县针对帮扶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先后开展了“出计献策”“脱贫擂台赛”“最美脱贫人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调动了工作队员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出计献策”活动,收集到驻村工作队各类建议350多条。在众多脱贫点子的启发下,全县积极推行股份合作制+扶贫新模式,成功引进了北京王致和、东来顺,衡水老白干等战略投资者。新建了优质高粱、非转基因大豆、密植梨等万亩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全县扶贫产业园突破100家,覆盖了全部贫困村。通过开展“脱贫擂台赛”活动,各工作队竞相大抓扶贫产业,逐渐形成了设施瓜菜、林果、光伏三大扶贫产业,到目前,设施瓜菜面积达23万亩,林果15万亩,光伏扶贫6500户。以扶贫典型、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为标杆,开展了“最美脱贫人物”评选活动,通过“学习李双星,我该怎么办”大讨论,工作队员积极跑办投资260万元的“坑塘引蓄地表水灌溉项目”,帮助16户贫困户安装了80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铺设了7000米的人饮管道,探索出了“一路一渠一坑塘,两园两院两产业”的冯塔脱贫模式,涌现了衡水市水务局驻冯塔村第一书记兼组长马英鹏等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