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产需对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2-06 09:1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建设产业基地 实施龙头带动

产需对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近日,总投资逾103亿元的正大集团现代农牧全产业链项目在故城县开工,这是衡水市引进的规模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正大集团副董事长邢继宪介绍,一亿只肉鸡全产业链年需要玉米40万吨,将全部在当地采购。目前他们正按照国际化、技术化标准,规划建设占地4万亩的集玉米、果蔬、苗木、粪肥为一体的种植基地。

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正大集团现代农牧全产业链项目是衡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面对传统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低迷,该市出台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农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粮改饲指导意见等,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该市重点抓好3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适度调减了小麦、玉米种植,大力推行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养定种,加快粮饲兼用型向饲料专用型转变,发展饲用型玉米,完成粮改饲种植15.4万亩,建成粮改饲万亩示范片1个、千亩示范方19个,饲料作物发展到27万亩,形成了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的新型农业结构。

该市还重点发展蔬菜、肉禽、果品三大产业。蔬菜产业瞄准京津冀市场需求,以县为单位明确主导产品,走“品种高端、技术高端、管理高端、产品高端”的路子,推动网棚、拱棚、温室设施合理搭配,实现周年供应,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左右,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到90万亩以上。该市还扩展了奶牛、生猪、肉牛、肉羊、肉鸡、蛋鸡六大优势畜产品供应基地,确保“十三五”末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

农产品加工是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该市在建设三大产业基地的同时,大力发展牛奶、肉类、粮油、果品、蔬菜五大加工业,引导龙头企业与农产品产业基地对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该市已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74家,带动农民年增收300多亿元。

阜城县阜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衡水老白干集团合作,建设高粱生产基地5360亩,由衡水老白干集团全部实行合同收购。在葵花药业公司带动下,今年全市中药材面积将达到1.67万亩。河北养元公司致力于打破加工原料全部从外地调运的格局,在该市推进核桃生产基地建设,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2.6万亩。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