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黄骅乡村俩老人 搭档唱响新农村

2017-02-06 09:2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黄骅乡村俩老人 搭档唱响新农村

二位老人敲起鼓来弹起弦儿。

通讯员 张金芳 记者 李家伟 文/图

“不过十五这年就算还没过完。”打起鼓,敲起锣,扭起大秧歌……在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札村,村里的各种文艺队又开始活跃,村上的刘书祥、李文举二位老人也忙了起来。弹起三弦,敲起大鼓,唱起小调,到处洋溢着过年的气氛。

二位老人组成欢乐“搭档”

今年66岁的刘书祥自小喜爱大鼓,可以说是自学成才。“每天敲打敲打,听到鼓点儿声,心里就舒坦。”

今年74岁的李文举擅长弹弦。1957年,14岁的李文举跟随戏团说书卖唱养家糊口,足迹踏遍了全国各地。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戏团解散,李文举放下弦子回家扛起了锄头。多年的说唱生涯,让弹弦说唱成了老人生命里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2012年起,刘书祥和李文举开始搭档,一人提着鼓,一人抱着弦,走到哪儿大鼓小调响到哪儿,说说古书、唱唱新段,赞一赞幸福的新生活,夸一夸美丽的新农村,老人说唱得起劲儿,众村民围成一堆儿,听得入神,大鼓小调欢乐了整个村庄。

自编唱词歌唱家乡变化

“党的政策人心暖,建设农村地覆天翻,响应号召拍手赞,李子札大队走在前;全国出名当模范,巨大的变化就在身边,新农村气象千,家家齐把致富的经来念……”在村委会的礼堂内,李文举边弹边唱,将幸福的新农村生活娓娓道来。这是李文举在众多文艺爱好者的帮助下编写的《农村赞》,字词间都是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

2014年,李子札村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看着村庄变美,人心思齐,李文举搞起了“创作”,他将当下的变化融入唱词,唱出自己的心声。

虽然整篇唱词只有36句,但对于不识字的李文举来说,“创作”的过程却并不简单。“我是白天琢磨,晚上也琢磨。”琢磨了半个月,再请人执笔,初稿成型。拿着初稿,老人再请教他的众“粉丝”里懂行的文化人进行加工整理。就这样,《农村赞》经过多人反复推敲才得以亮相。在当年的黄骅市消夏晚会上,李文举和刘书祥一起登台表演,还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2015年,黄骅全市上下掀起了创建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的热潮,二老又燃起了创作的热情。他们将激动的心情融入发展变化的主旋律,创作了《五城同创谱新篇》。

敲打说唱驰名十里八乡

除了闲时用大鼓小调增添乐趣,他们还充分发挥各自所长,积极投身村里的各种文艺活动。李子札村的文化建设值得一提,1700多人口的村庄拥有龙灯队、秧歌队、舞蹈队、大鼓队等近十支文艺演出队,演出人员300多人。

李文举更多的时候就是琢磨着再创作点儿啥,思考的过程也是享受的过程,只是在享受的同时,他老人家还是有些许遗憾:“年轻人对这东西不感兴趣啊,这门手艺在我这就要失传了。我会不停地弹,直到弹不动了为止。”言语间,李文举有些无奈。

这几年,二老乐乐呵呵地敲打说唱中竟然在十里八乡出了名。2016年,应黄骅市文广新局邀请,他们参加了送戏下乡展演。春节前,二老还应邀参加了某大型企业活动的表演。老来能够发光发热,老哥俩觉得格外开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