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唐山90后汽修小哥实现创业梦

2017-02-06 09:3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唐山90后汽修小哥实现创业梦

王宁在查看车辆问题。

记者郭慧岩 实习生王翠翠 文/图

唐山一路边高楼的一层底商有一家新开张的汽修店。2016年1月26日7时许,随着太阳的慢慢升起,店主王宁便开始了他一天的修车工作。王宁,15岁离开家乡衡水,独自一人到唐山当汽修学徒工,在汽修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2017年1月1日,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汽修店正式开业,汽修店现在只有他一个人,他既是老板又是员工。

15岁少年为学手艺独闯异乡

11年前的5月1日,初中一年级放假回家的王宁告诉父母,自己不想上学了,他的父母也没有勉强。三天后,他收拾好行囊,便踏上了通往唐山的绿皮火车,开始了汽修学徒生活。

从衡水到唐山,约四百公里,走高速需5小时,“那个时候小,感觉唐山离家好远,才来这儿的时候就想什么时候过年呀,因为过年就可以见到爸妈了。”

零下十几度室外修车 双手生冻疮留疤

王宁,这位初来乍到的15岁少年,第一次感受到了离开爸妈之后的无助,他经常在熄灯睡觉后,在被窝里偷偷抹泪,但他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学本事”。师傅修车时他一定会在旁边认真地学仔细地看,终于从一开始的连汽车零部件的名字都不知道,到后来能够独当一面。

王宁当时工作的汽车修理厂是在室外工作,夏天还好,一到冬天,气温动辄零下十几度,一件旧棉袄,一双劳保大棉鞋,成了他冬天修车时抵御寒冷的“战衣”。“好多活儿都不能戴手套,双手冻得都生疮了,有的已经留疤了,不过皮糙肉厚的也没事儿。”说起当时的苦楚,王宁显得很淡然。

留在城市给女儿良好的教育 让父母安心养老

前年,用自己的积蓄加上父母的资助,王宁在唐山安了家。今年是他们和父母在唐山过的第二个春节,但是由于岳父岳母还在衡水,因此他和妻子、3岁的女儿还要大年初二回家看望两位老人。

老家已不常住了,说起故乡,王宁的眼神里充满了不舍,但是他告诉记者:“没办法,为了给女儿更好的教育环境,也让父母有人照顾,老家只能先空闲着了。”

对于未来,王宁立刻眉飞色舞,他有自己的规划,修车店只是他的第一步。这时,他的母亲说了一句:“小时候来个生人都不敢露面的孩子,现在竟然能这么健谈了。”母亲脸上满是欣慰的笑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