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长安公园园艺管理人员任立伟:春节要连着值5天班

2017-02-06 14:3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长安公园园艺管理人员任立伟:春节要连着值5天班

保洁工作是重中之重。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文 通讯员 杨学志/图

正月初一,长安公园没有平时那么热闹。早晨8时许,长安公园管理处园艺科的任立伟就开着他的电动保洁车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巡逻。整个春节假期,正月初一到初五,任立伟要连续值5天班。

晨扫每天凌晨就开始

春节期间,石家庄人都在朋友圈晒美食、晒团圆、晒旅行照片。这些任立伟都没顾上,就连亲朋好友小聚也只能晚上,不能耽误了上班。

任立伟所在的长安公园管理处园艺科,负责着整个公园广场的卫生保洁和园林植物的修剪管护工作,节假日的卫生保洁是重中之重。

小巧的电动保洁车,是任立伟的得力助手,他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不定时不定次数在全园包括广场巡逻,督促检查卫生保洁工作。

“今天人们都在家里过年呢,来公园的游人少,垃圾也少。到了初三,游客就会慢慢多起来。”大年初一上午,任立伟一边巡逻一边说。走到人民会堂附近,他停下车,用夹子捡起地上的一团卫生纸。

人民广场和长安公园实行社会化管护,细化为8个片区,每8名工作人员负责一个片区,其中3人是负责保洁清扫的。每天凌晨3时,他们就要进行晨扫,一直要到5时30分。“晨扫结束后,晨练的和遛弯儿的游人就陆续来了。不能再动大扫把了,园艺科的电动保洁车要不间断进行全园巡逻。”任立伟说。

保洁师傅们很不容易

从2015年年初开始,石家庄市园林局在全市63座公园广场开展了公园广场精细化管护活动。长安公园在卫生方面坚持18小时卫生保洁制度,路面留存垃圾不超过15分钟。

“游客每天一早来到公园,干净整洁的园子是保洁师傅们披星戴月打扫出来的。师傅们很不容易,工作很辛苦。真希望每位游客都爱护游园环境。”巡逻到公园东部运动场旁时,任立伟一边说,一边用抹布认真擦起垃圾箱。需要动手擦的,还有指示牌和座椅。

每个月都有新任务

“长安公园和人民广场共有160来个垃圾箱,满了要随时清。箱体每天要擦一遍。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当天的垃圾要倾倒完毕。”任立伟介绍。长安公园里有个大垃圾清运车,运载量为5吨。垃圾少的时候,垃圾车两三天运一趟;掉落叶的季节,大垃圾车一天要清运五六车。

“这两天游客少,不是很明显。平日不放假的时候,一天能接待游客一万多人。”工作人员说,长安公园是石家庄客流量大的公园。“就说正月十五吧,长安公园会有文艺演出。游人会很多,仅下沉广场我们就要安排三四个人负责保洁。”任立伟说。

“假期都值5天班了,之后会安排倒休吗?”面对这样的提问,任立伟说,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两年多了,习惯了春节不放假,初一到初五都值班。

“就不休了,正月初七初八就开始全园绿化修剪,之后就是春灌了。春灌结束,很快就是清明,花木要出窖了,要为春季苗木栽植和‘五一’做准备。”任立伟说,“节气不等人,一年12个月,月月都有新任务。这就是我们园艺工作。”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