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磁县“铁花火雨”炫春节 河北这三地打铁花不容错过!

2017-02-06 19:0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春节,河北磁县的打铁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铁花火雨”绚丽无比,近看如泼金撒银、天女散花,远看似金蛇狂舞、闪电裂空,遥望如漫天星辰、红光映天,令人叹为观止!

说起这打铁花,河北最出名的要数张家口蔚县暖泉的“打树花”,除了磁县和暖泉,石家庄井陉县罗庄打铁火也颇具盛名。下面我们来看看河北这些让人拍案叫绝的打铁花吧。

“打铁花”是流传于民间传统的烟火,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打铁花”初源于工匠们的祭祀活动,鼎盛于明清时期,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这种表演绚丽多彩、气势恢宏,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铁花”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展示本行业的气派,取悦于群众,扩大影响;后来开始利用“花”与“发”的谐音,取“打花打花,越打越发”之意,象征着事业发达兴旺。

邯郸磁县:打铁花

春节期间,河北磁县举办“打铁花”表演。“打铁花”是以小炼铁炉将生铁化成铁水后,用木板将铁水加锯末打上天空,在空中形成“铁花火雨”的景象。

张家口蔚县暖泉:打树花

打树花是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具有特色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不亚于燃放烟花,暖泉也一直有元宵节打树花的习俗。如今打树花已经成为暖泉古镇的标志,全年都有打树花表演。

石家庄井陉县罗庄:打铁火

井陉县罗庄村始建于唐代早期,因隋代义军大将罗世义葬于此地而得名。正月十九是罗庄村传统文化庙会,届时邻村花会聚集街头表演,鼓乐震天,人流如潮。晚上举行规模盛大的焰火晚会,独具特色的“打铁火”“点火杆”燃沸山乡夜空,火树银花,绚丽夺目。

打铁火是罗庄村特有的烟火表演艺术,它源于民间作坊,兴于乡村庙会,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古老的文化韵味。

打铁花并不是河北的专属,许多地方都有类似的表演,而且各有特点↓↓↓

2017年1月21日晚,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民间表演队正在为市民和游客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火龙钢花”。

2017年2月1日,在河南内黄梁庄镇颛顼帝喾陵内,两名艺人正在表演打铁花。

2016年12月19日晚,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火龙表演队在开展舞火龙集训。

2017年1月30日,湖北武汉,欢乐谷湖面,百米水母灯组前,怒放的火龙钢花瞬间划破夜空,1500度金色的“铁水流星”随之漫天飞舞,天地湖水相呼相应。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薇)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