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临西:哪里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往哪里跑

2017-02-06 23:2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闫立军 通讯员张玉坤 、兴志伟)正月初八,两个“令人垂涎”的大项目与临西有关方面“意外”达成投资建厂意向。这两个项目一个是投资2.5亿元,占地100亩的新型农用机械项目;一个是投资2亿元,集制造、安装、销售和技术咨询服务为一体的起重机械项目。去年,两个项目的投资商到临西考察后,并没有表示出明确的投资意愿。春节期间,对这两个项目念念不忘的临西县主要领导主动上门拜访,积极推介环境、资源、政策等投资优势,投资方终被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诚意深深折服:“春节不和家人团聚,而是外出拜访客商。我们把项目落到这样的地方,放心!”

今年春节前后,临西县共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新春恳谈会”30余场次,参与客商近400人,收集招商引资线索60多条,达成项目投资意向32个,总投资额63亿余元。其中,包括冷处理设备生产制造,气动马达、绞车、搅拌机生产制造,电力变压器生产等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投资额大的好项目。

大刘庄乡马刘庄村的马新波,是临西县较早外出创业的代表之一。最初,马新波和家人靠家庭式作坊加工轴承产品,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每拿到一笔小订单都要费尽周折。后来,他和妻子前往安徽芜湖寻求发展,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人的聪明才智,不仅学得一身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还积累了一定原始资本和社会资源,并在当地创办了一家轴承公司。

今年春节,临西县、乡负责人亲自邀请他和其他在外做生意的同乡座谈,在听了县里的发展情况、投资环境后,马新波被家乡人的真诚热情所感动,下决心回乡投资建厂!马新波说:“自己之所以回乡创业,看中的还是家乡的政策环境。过去打工走四方,如今带回资金、订单,领着乡亲们在家乡创业,这种感觉真好!”

新的一年,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临西县委、县政府动员各乡镇、园区,抓住春节前后这个时间节点,成立新春招商小分队,以“新春恳谈会”的形式,召集返乡过年的在外经商人员集中座谈,联络感情、介绍情况,推介投资。同时,对于有投资意愿,但没达成投资意向的项目,主动上门拜访客商,对接相关事项,对阻碍投资进程的问题,现场办公解决。

“哪里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往哪里跑。” 临西县招商局长王玉采说,“我们就是要创造一流的政策环境,不但要‘筑巢引凤’,还要让在外经商创业者成为‘返巢之凤’!”为此,临西县先后出台了鼓励招商引资的八项规定、招商引资八大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放宽经营范围,取消和降低多项收费项目。

在完善县开发区服务功能上,临西县明确了“一区六园”的功能定位,启动新建了光明河北、新兴医药、新能源汽车、京津共建4个产业园,提升了“新九通一平”基础设施水平,形成了园园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建成了河北轴承产业研究院、省级轴承检测中心、轴承研发中心试验基地等科研信息服务机构,对推动签约项目落户,提升现有企业的发展实力,注入了新的动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