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龙“问”山

2017-02-06 23:3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郭猛 宋柏松[发自青龙满族自治县]

2月3日,立春。

清晨,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巍巍群山在沉沉的雾霭中醒来,迎接春天的第一缕阳光。

青龙位于燕山东麓,古长城以北,全部处在大山深处。曾经,贫瘠的大山造成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后来,随着铁矿开采的兴起,青龙曾一度红火。最高峰时年产铁精粉800万吨,税收超过了全部财政收入的70%。然而,铁矿的无序、混乱开采造成了环境的巨大破坏。随着铁矿行业的持续萎靡,青龙发展再次陷入了困境。

青龙如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如何依靠大山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实现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2月3日,记者来到青龙实地采访,寻找答案。

建设绿色矿山——如何在发展中保住绿水青山?

走在青龙的大地上,残雪已经开始消融,路面变得潮湿,春天来了。与春天同时到来的,还有铁矿市场的回暖。

“今天工人们已经回来了,我们准备在正月十七恢复生产。”在吉祥恒矿业有限公司,老板邵新久对记者说。

随着铁矿市场行情的好转,青龙有20家企业提出了恢复生产的申请,然而只有8家企业获得了批准。“只有企业通过了全方面的检查验收,我们才会同意他们恢复生产。”青龙满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明磊说。

以前,青龙矿业开发存在着“多、小、散、乱”的问题,2010年时各类持证矿山多达142家。后来先后实施了区域性资源整合项目48个,累计减少矿权31个。

“建设绿色矿山,留住绿水青山,才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必须努力使产业结构变优、发展模式变绿、生态环境变美,走出一条绿色转型之路,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霍春利说。

到2020年,青龙将实现露天采矿全部退出。与此同时,全力推进资源整合工作,力争再减少采矿权10至15个。

青龙鼓励矿山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对主动关闭露天矿山的企业,在新上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加工及矿山土地复垦等项目时,从项目立项、审批、供地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和大力扶持。

“本来想过完十五再开工,但代理商催货催得紧,可库存品种已经不全,得提前开工了。”在秦皇岛惠泽农牧有限公司的工厂里,老板马成宝正在和厂长李兆明商量开工生产的事。

曾经经营铁矿的马成宝在2013年投资2000万元建厂,依托青龙农产品资源,生产粉条、石磨全麦粉和小米,产品远销北京、山西、天津、杭州等地,产业转型已经取得成功。

对于历史形成的露天矿山和矿山迹地,青龙按年度分批次进行综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恢复地质生态、发展非矿产业项目。

“等到了槐花盛开的时节再邀请你们过来,那时候鸟语花香,别提多美了。”在吉祥恒矿业有限公司所属的发达矿业,邵新久指着一片刺槐林说,公司历年来已累计治理矿山迹地300亩,全部种上了刺槐和适宜树种。

发展全域旅游——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刚刚立春的节气,青龙镇龙潭村的戏水乐园依然被冰雪覆盖。“保护开发绿色银行,旅游招商脱贫致富”等条幅悬挂在村内的道路上。

“投资2000万元的漂流项目已经修建完漂流道,今年6月份就可以开业了。”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冯继昌说,2015年起,龙潭村利用47平方公里的山场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龙潭村山场资源、森林资源、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每到春天3万亩的杏林就将村庄变成了花海。去年,通过招商引资,决定在村内投资2000万元建设漂流项目,投资3000万元建设玻璃栈道、蹦极项目,投资5000万元建设游乐园。“通过建设这些项目,可以将我们村建设成为春季看花,夏季纳凉漂流,秋季看红叶采摘,冬季赏冰雕雪景,四季皆宜的旅游名村。”冯继昌说。

青龙全县总面积351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3.52%,盛产苹果、板栗、杂粮等农副产品,且品质优良。该县围绕山区资源和生态资源,大作山的文章,发展山岳旅游、农业观光游等,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县深入落实‘生态+’发展理念,以建设全县域生态公园和创建东燕山国家公园为统领,系统、协调推进全域生态资源的保护和修复,在保护和修复‘绿水青山’的过程中建成‘金山银山’。”青龙满族自治县旅游局副局长胡爱军说,全县已谋划完成“一心四片”的旅游空间布局,将打造东、西、南、北四条三日游旅游主线路。

2017年,青龙将重点建设冷口温泉小镇和大冰沟旅游景区。前期投资30亿元的冷口温泉小镇依托“口外八景”之一的冷口温泉,建设康生养老、休闲度假的温泉特色小镇。投资10亿元的大冰沟旅游景区将走景区带动农业的路子,建设以冰雪项目为特色的旅游景区。

围绕山做文章——如何靠山吃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河北省委宣传部驻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干沟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赵鸿颇就回到了村里。

“干沟村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处偏远、土地贫瘠、农业设施落后,在这样的地方实现脱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自力更生,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向山、向田、向水要效益。”赵鸿颇说,他们聘请专家教授,确定了调整农业结构,坚持走以小国光苹果种植为主导,融入旅游观光和规模化养殖为主体的产业脱贫之路,采取“政府+企业+科技+金融+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计划打造6条经济沟。

“现在土地已经整理好,水利设施和管道也已经修建完毕。”在国光森林文化观光园内,赵鸿颇指着1000亩高标准梯田说,就等着春天栽种苹果树和板栗树了。在果树结果之前,还可以进行果药间作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十三五”时期,青龙共有贫困村8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8971户、70062人。

“我们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林果、畜牧、中药材、食用菌、设施蔬菜、家庭手工、旅游、光伏等八大优势产业扶贫。”青龙满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王学峰说。

青龙在扶贫过程中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项目化、园区化发展特色产业,按照“企业或院校+基地+园区”模式,集中连片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农业园区,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吸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并将“中国·青龙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河北·青龙甘栗”广告在纽约时代广场播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