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冬会冰球赛场上的河北小伙:争取让国歌响在世界赛场

2017-02-06 23:4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根本没想到自己能打进首球,至今仍感觉很兴奋。”2月6日,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项目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为中国大学生男子冰球队打进本届大冬会首球的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冰球队球员岳鑫昊,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这样表示。

本届大冬会男子冰球比赛从1月28日开始,5场比赛,中国队共打进3球,其中2球为“河北制造”。除了岳鑫昊,另一粒进球也来自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冰球队球员,那就是张鹏飞。

岳鑫昊:只要坚持,谁都可以“逆袭”

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中国大学生男子冰球队启程飞往阿拉木图。当晚,岳鑫昊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段球队年夜饭的短视频,那顿“年夜饭”是方便面就薯片,他配文:“已经不知道多少次没在家过年了,说实话,有点想家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2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岳鑫昊说,当时他最想念的是奶奶李淑云。这些年,凡是他参加的国内比赛,奶奶都会前往现场助威。2016年全国冬运会,奶奶曾乘坐45个小时火车,赶到乌鲁木齐看他比赛。

尤其让岳鑫昊难以忘怀的是,12岁时,他刚练了3个月的冰球,教练就告诉他的奶奶:“小岳吃冰球这碗饭基本没戏。”但奶奶不甘心,听说浩泰冰球俱乐部招收各队“弃儿”,决心让小鑫昊去试试,才成就了他这位本届大冬会中国大学生男子冰球队的“首球制造者”。

这是岳鑫昊第二次参加世界大冬会,完全是抱着学习的心态。能打进首球,他也十分高兴:“算是送给自己的一份新春礼物吧。”

记者请岳鑫昊谈谈他从“弃儿”到“首球制造者”的秘诀,他回复:“只要坚持,谁都可以‘逆袭’。”“尤其现在国内冰雪运动氛围这么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冰球。你会发现这项运动的无穷魅力。”

张鹏飞:期待因成绩好成为“网红”

在2月6日中国大学生男子冰球队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张鹏飞也打进了一球。

参加世界大冬会前,张鹏飞曾与队友吴昊、钱靖林一起,代表中国青年男子冰球队参加了在新西兰举行的U20男子冰球世锦赛丙级比赛,张鹏飞也曾攻入一球。最终,国青队虽未能获得晋级资格,但张鹏飞及其队友却因在赛场清唱国歌,成了新晋“网红”。

那是1月17日,国青队对阵小组最强对手冰岛队,以4:1完胜。比赛结束后是参赛双方列队播放国歌的仪式。但当国青队的小伙子们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时,因现场技术故障,一分半钟过去了,国歌那熟悉的旋律也没有响起。

国青队的小伙子们按捺不住,干脆扯开嗓子大声唱了起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2月6日,忆及当时情景,张鹏飞仍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当时队友们以为现场不能播放国歌了,就商量决定自己唱。大家都唱得很投入,眼泪都快下来了。后来现场故障排除,他们也没有停,而是和着音乐把国歌唱完了,感觉“很神圣”。

虽然因此受到很多关注,但张鹏飞更期待自己以后能因为出色的成绩而成为“网红”。

比较本届世界大冬会男子冰球比赛和U20男子冰球世锦赛丙级比赛,张鹏飞认为前者对手的实力比后者强得多。“通过本届世界大冬会比赛,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自己与强队的差距。以后,我和队友们要更加努力地训练,不断缩小差距,争取让国歌再次响在世界赛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