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年一城石光流年 听摄影师邢硕讲石家庄的故事

2017-02-07 00:0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五年一城石光流年 听摄影师邢硕讲石家庄的故事

夕阳覆盖下的石家庄如画般美丽。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涛 实习生 李若 文/图

“在我们忙于苟且时,他却在帮我悄悄记录着诗和远方。这是梦想中的城市,是心中一遍遍描摹的美好未来。”近日,一段名为《石光流年》的短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这段视频是业余摄影师邢硕用5年来所有业余时间完成的。5年中他走遍石家庄,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城市变迁,用独特视角展现着城市之美。

摄影、爬山兴趣广泛 坚持难能可贵

五年,是四万三百多小时,是两百六十多万分钟,五年来石家庄的美丽与变迁凝聚在这6分零6秒的视频中。“这是我的时光也是这座城的时光”,邢硕说,“五年的时光已经过去了,我终于完成了一直坚持的东西。”正是坚持,让邢硕完成了这部独特的作品。

接触摄影之前,邢硕喜欢爬山。“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一次负重爬山,那时跟腱受伤刚好,就和朋友去杀九坨,负重三十五公斤。当时不懂负重对登山影响那么大,背上包从山脚走到山底,还没往上爬就觉得受不了了。”邢硕回忆起那时爬山说道,“后来就愣上,最后还是爬上去了。坚持嘛,不能轻易放弃。但凡我去过的山,没上不去的”。

大学时邢硕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刚毕业时,曾在媒体工作过一段时间。他回想那段时光,除了如流水线般采访、生产新闻稿件之外,最大的收获是因为身边摄影记者的影响,自己喜欢上了摄影。“摄影的门类很多,方向很重要,有的拍人物,有的拍风景,我在拍其他的同时一直在坚持延时摄影”,邢硕说,“玩延时摄影的大多是年轻人,需要一定的精力”。

刚开始萌生延时拍摄石家庄的想法时,邢硕接触摄影还不久,他深知这项工作的难度。“一开始就预料到会拍挺久”,他说,“但自己心里有个预期,就去做了”。5年的时间,除了他,没有人将目光放在石家庄的延时拍摄上,让他有足够的时间等待石家庄的风和日丽,如同爬山,拍摄过程中邢硕从未想过放弃。“也许完成这样一部片子,在西藏,需要5个星期,在张家口,需要5个月,在这里,需要5年”,邢硕在自己的公众号“石门掠影”中写道,“这是我的时光,也是这座城的时光。五年了,青春从此逝,月涌大江流”。

5年来困难重重 对家乡的爱是作品的灵魂

说起拍摄《石光流年》的初衷,邢硕说:“一开始看延时摄影作品《韵动中国》,非常震撼,但是里面石家庄的画面很少,便萌发了自己拍的想法。”对于邢硕来说,拍摄最难得的便是时机,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能少。对于“天时”,邢硕可以说是除气象局之外,石家庄最关心天气的人。他说,“恰好的蓝天白云,才能拍出我想要的那种动态的天空的美”。“地利”则是指交通情况,视频末尾让人惊喜的星空,是邢硕在冀之光塔等待了许久才拍摄成功的,他前几次去拍总有汽车经过,塔的灯光也会影响拍摄,效果都不理想。终于,去年夏天几场大雨后,车辆来往非常少,光塔灯光也临时熄灭了,他这才得以成功拍到绚烂的星空。“人和”是邢硕最无奈的一点,“公共领域的拍摄往往都会受到阻挠”,他说,“好不容易踩好点,最后拍的时候沟通不好,只能放弃”。

《石光流年》整部视频共分为三个部分:小城故事、山河故人、夜夜夜夜,尽管经过删减,最终涉及到的场景仍然有上百个,整部视频用到的照片已经达到了近5万张,既有石家庄的街道、高楼、书店室内场景等城市风光,也有嶂石岩、五岳寨、汊河、星空等自然景色。通过邢硕的镜头,我们看到了一个如此令人心动的城市。“这是梦想中的城市,是心中一遍遍描摹的美好未来。”也如他公众号里的文字,准确地诠释了他对这座城市的深情。

《石光流年》是2月3日在邢硕自己的公众号“石门掠影”上首次发布的,几天来在微博、微信、视频网站上得到了广泛传播。对于这个结果,邢硕表示有一定心理准备,作品达到了自己的心中的预期效果,正如他在文章中写道的:“变幻的时空,才有永恒的风景,我没有诗和远方,我只有家乡——石家庄。”对于家乡深沉的爱,是这部作品的灵魂。

下一个作品计划中 选定张家口助力冬奥会

在拍摄《石光流年》的过程中,邢硕同时还用相机记录着太行山深处即将成为“荒村”的古今。2015 年秋天,河北省合并 13387 个村庄的新闻,给了邢硕灵感。“很多村庄都是在太行山深处,那里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我们决定去看一看。”邢硕说,“太行山区是很有历史文化背景的,风景也好,很多人都不知道身边的风景,盲目地寻求远方。”《石光流年》已经完成,对于太行山的拍摄也有两年了,顺利的话再有一年便可以结束了。邢硕表示太行山的作品更多的是自己的记录,是一场心灵的游记。“有些人走出来,可能就永远不会回去了,但家乡就在那里,在太行山深处,那里有不变的景致,有人们永远不变的回忆。”邢硕说。

下一步,邢硕将目光转向了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张家口。“张家口比较好拍,几个月就可以完成”,邢硕说,“张家口的拍摄会更多地放在自然风景上,这和石家庄不一样,石家庄是省会城市,城市地标性景物多一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