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返乡人群带动观影热潮 河北春节电影市场“开门红”

2017-02-07 00:1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实习生 郭瑶嘉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之前被人们寄予厚望的鸡年影市春节档也红火落幕。根据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的统计,全国春节档电影票房以33.47亿元的成绩收官,刷新纪录。电影《西游伏妖篇》以11.5亿元的票房成绩夺冠,《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等影片紧随其后。笔者采访发现,春节期间看电影已逐渐成为老百姓的“刚需”。与此相对应,春节档河北省各大影院影片类型丰富,档期安排更趋合理,更加注重观众的心理需求和欣赏口味。

返乡人群带动观影热潮 河北春节电影市场“开门红”

《西游伏妖篇》海报

一票难求,观影票房创新高

春节7天假期,全国观影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除了除夕外,其余6天全国单天电影票房均超过4亿元,其中大年初二、初三单天票房超5亿元,大年初一更是高达8亿元,轻松超越去年大年初一6.5亿元的成绩,刷新内地单日最高票房纪录。

笔者走访多家影院发现,河北省春节影市呈现出一片红火景象,看电影已经逐渐成为春节期间重要的家庭娱乐消费方式之一。“大年初一吃完午饭,我们一家人到石家庄博纳影城想看电影《乘风破浪》,没想到晚上10点之前的票已经全部卖光了,最后我们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看上这部电影。”省会石家庄市民刘女士说。而在邢台金逸影城,大年初一上映的《大闹天竺》也是一票难求。“当天买肯定不行,我提前三四天就开始订初一的票,最后虽然订上了,但位置还是有点偏。”为了请返乡的闺蜜们看场电影,邢台市民黄女士颇下了一番功夫。

返乡人群带动观影热潮 河北春节电影市场“开门红”

《熊出没:奇幻空间》海报

春节假期,石家庄金棕榈盛世影城、石家庄万达影城、保定金棕榈先天下影城、邯郸UME影城、邢台金逸影城等全省各地影城上座率均达到90%以上。“今年春节档票房激增,分布在各县(市、区)的新增影院也出力不少,比如金棕榈影城元氏店、金棕榈影城徐水店等,春节上座率都是100%。影院多了,营业时间和场次都增加了,票房自然会有所提升。”河北影视集团中联影业院线公司营销策划部负责人李怡分析认为,除各设区市外,各县(市、区)也成为今年春节档票房的重要来源。返乡人群很好地带动了当地的观影热潮。

类型丰富,形成多层次消费格局

鸡年春节档上映影片类型各异,多部影片占据票房主体。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的《西游伏妖篇》领跑票房,截至2月2日达到11.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截至2月2日票房为8.7亿元;王宝强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韩寒执导的《乘风破浪》以及系列动画片《熊出没:奇幻空间》票房分别达到5.7亿元、4.1亿元和2.9亿元,这五部影片票房占到了春节档票房总数的98% 。

返乡人群带动观影热潮 河北春节电影市场“开门红”

《大闹天竺》海报

整体来看,这五部影片分属不同类型,《西游伏妖篇》是奇幻冒险片,《功夫瑜伽》是成龙式功夫喜剧,《大闹天竺》为草根喜剧类型,《乘风破浪》属于青春怀旧片,《熊出没:奇幻空间》则是儿童动画片。五部电影针对不同人群,涵盖了从低龄儿童到中老年群体的多层次观影人群。鸡年春节档,适合不同口味观影人群的多层次消费格局逐渐形成。

口碑助推,高票房更要高质量

返乡人群带动观影热潮 河北春节电影市场“开门红”

《功夫瑜伽》海报

随着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观众对影片质量的要求也逐年提高。“今年电影春节档,观众对影片质量的反应特别快。”李怡说,《大闹天竺》大年初三票房已经不及大年初一上映首日的一半。而年前预测《乘风破浪》到大年初六、初七返城高峰后才会靠一二线城市影院的产出逆袭。事实上,从大年初三开始,该片票房就开始明显增加。《熊出没:奇幻空间》也是如此。“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观众越来越成熟,对影片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

返乡人群带动观影热潮 河北春节电影市场“开门红”

《乘风破浪》海报

这一点从起初“不声不响”的《功夫瑜伽》票房上也得到了印证。该片由唐季礼执导,是典型的成龙式功夫喜剧。“《功夫瑜伽》票房的增长应归功于影片合家欢的定位,这正契合了春节档的观影氛围。”石家庄UME影城值班经理王凯认为,随着观影人群的不断扩大,观众口碑不但对影片票房产生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将给影片制作方带来触动和启迪,从而促进电影质量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