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评论:树立必胜信念 化解过剩产能

2017-02-07 07:3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树立必胜信念 化解过剩产能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去产能,位列“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首,事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强调,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全省上下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各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我省是传统产业大省,去产能是一项极为迫切的任务。由于经济占比大、从业人员多,钢铁等行业长期以来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近几年,面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市场需求、国家政策、生态环境带来的倒逼压力,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我省经济运行中诸多矛盾和问题的根源。坚定不移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我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去产能是经济发展的难点,也是环境保护的重点。不坚决把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产量降下来,资源环境就不能承受,不仅我们自身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周围地区生态环境也难以支撑。我们治理环境、修复生态,需要从源头抓起,加快去产能、减少污染源。同时还要看到,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腹地,要与京津共同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新的增长极,必须坚决摒弃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重新构造河北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我们要有这种眼光和胆识,要在加快去产能、培育新动能上有大的布局和作为,否则就会贻误重大机遇,贻误协同发展。

化解过剩产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去产能的任务拖得越久,付出的成本就会越大。从目前来看,我省去产能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个别地方依然在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里徘徊,淘汰落后产能的态度不坚决、行动不迅速。各地各部门决不能再对粗放型增长方式心存侥幸、抱有幻想,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清醒地认识到去产能的决心不能动、目标不能变、力度不能减。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梳理薄弱环节,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允许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搞等量置换,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

化解过剩产能要有决心,更要有办法。过剩产能的产生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过程,背后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诸多原因;化解过剩产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产业、金融、民生等诸多方面。这就决定了去产能不能只依赖单一的某种手段,而必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要在采取必要行政手段的同时,利用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标准,按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办事,形成化解和防止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

去产能不是单纯地为了“去”而“去”,“腾笼”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换鸟”。不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就无法“腾笼”,宝贵的资源要素就无法从产能过剩、增长空间有限的产业和“僵尸企业”中释放出来;不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就难言“换鸟”,就无法把发展动力由资源、投资、低成本的劳动力,转换到以科技进步为主的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上来。在坚决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的同时,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对涉及的职工数量要心中有数,安置措施要到位,确保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

有阵痛,才会有新生;坚决去,才能快速转。化解过剩产能,拖不得、等不得,也慢不得。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坚决打赢去产能这场硬仗,为河北又好又快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