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正迈向全民“终身教育”时代

2017-02-07 08: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实施两年多来成效显著

—— 我省迈向全民“终身教育”时代

河北日报记者 周远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2014年5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同年7月1日,该条例开始实施。两年多来,这部旨在健全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满足公民终身学习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法规,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如今,随着终身教育平台初步搭建,终身教育体系正在形成,终身教育活动丰富多彩,我省正阔步迈向全民“终身教育”时代。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终身教育的开展

《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就终身教育组织管理作出规定,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加强对终身教育工作的领导,将终身教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终身教育经费列入政府教育经费预算,并逐步增长。按照条例要求,全省普遍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终身教育的开展。

全省社区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能够容纳200万人注册、1万人同时在线学习规模,数字化学习资源达到10万个左右;省级社区教育试点总数达到200个左右,市级以下社区教育试点总数达到1000个左右,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教育办学网络基本形成……2016年12月,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等17部门印发《河北省社区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模式、工作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社区教育此后3年的努力方向。

推动终身教育持续发展,要靠制度保障。自条例颁布之后,各市政府对终身教育事业十分重视,纷纷出台实施意见,明确了终身教育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及具体措施,为终身教育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2014年底,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构建城乡继续教育网络,统筹各部门各类培训项目与资源,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形成有利于全体劳动者接受继续教育的灵活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廊坊、沧州、邢台等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意见》,以社区教育为载体和切入点,把终身教育落在实处。

健全终身教育的体制机制,是确保终身教育落到实处的关键。各设区市中有的把终身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有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健全终身教育监督机制,保障了终身教育科学健康发展。唐山市建立和完善了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一名副市长任主任,21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全市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并制定了县(市、区)政府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明确市直各部门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目标任务。承德市把积极发展终身教育列入“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依托承德广播电视大学建立承德社区教育学院,并明确了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衡水市完善社区教育管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统筹、社会支持、基层实施、居民参与的管理体系。

进行分类施策,保障各类群体接受终身教育

依法保障公民享有接受终身教育的权利,是《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的鲜明特征。条例对失业人员、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农民教育培训,残疾人教育培训和老年教育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为了把条例规定落到实处,保障各类群体接受终身教育,各市、县(市、区)创新载体,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与学习活动,明显改善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质量,提升了居民整体素质和幸福指数,促进了社会和谐。

技能培训热火朝天。石家庄市面向在职职工、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退役士兵、青少年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年培训量105万人次。唐山市按照职能分工,将终身教育任务分解到教育、人社、农牧、组织、卫计、安监、妇联、工会、团委、科协等10个市直部门,依托全市各类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完成培训205万人次。经过几年的工作,100万农民学到实用技术,2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或二、三产业,80万在岗职工提高了岗位技能,9万城镇待就业人员实现就业或再就业,3万特种作业人员取得上岗资格。邯郸市针对全市535个精准帮扶贫困村出台精准培训、促就业、助脱贫的实施意见,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助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其中,涉县在贫困村开班14期,培训学员700人,涉及贫困户学员300余人;肥乡区通过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共扶持贫困群众224人。衡水市平均年完成“阳光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3.5万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万人次以上。

社区教育丰富多彩。张家口市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社区志愿者等主体,深入开展以社区教育为主的全民终身教育活动,满足各层次人群继续教育的需求。两年来,社区干部工作技能培训,职业农民阳光工程培训,党务干部、驻村干部、执法执纪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农村两委干部换届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社区居民计算机培训,物业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以及社区养老、儿童教育、志愿填报等各个领域的教育培训活动,在张家口市开展得红红火火,受教育人数超过25万,社区教育工作成效显著。继唐山市路南区、邯郸市邯山区和保定北市区(现莲池区)成为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之后,2016年,唐山市丰南区、路北区,张家口市桥东区,秦皇岛市海港区,南宫市被确定为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2015年底,我省创建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基地50个、实验项目10个。

利用各种资源,形成发展终身教育的合力

利用各方面教育资源为终身教育工作服务的思想,体现在《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的规定中。在条例指导下,各地充分利用辖区内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学院(学校)、老年大学、科普学校、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社会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的场地、设备、教师、管理模式等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终身教育活动,满足群众的多样化学习需要。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大学的系统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办学优势,推进我省终身教育工作。省、市、县(市、区)均重视依托广播电视大学成立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社区教育学院。截至目前,11个设区市已经全部依托当地广播电视大学设立了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社区教育学院。同时,社区教育机构开始由设区市向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投资建设了全省终身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河北终身学习在线”,同时为各设区市搭建了市级分平台,实现了省、市两级平台资源共享、数据互通。目前,“河北终身学习在线”已上传各类课程资源近2万个,平均每天点击量超过2.5万人次,总点击量超过1200万人次。唐山、秦皇岛、邢台、廊坊等市级电大还搭建了市级平台服务本地居民终身学习,不断丰富广大市民所需的网络学习资源,实现多种形式的资源传输共享,并建设了终身学习档案库,为终身学习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与管理服务。

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助推终身教育发展。邢台社区教育学院积极邀请各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参与社区教育,与邢台棋院、邢台市艺品硬笔书法培训学校等12家社会团体进行合作,建立了12个社区教育学院学习中心,壮大了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拓宽了社区教育内容,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社区教育工作。依托各学习中心开展的系列活动,深受社区居民喜爱。营养健康、心理健康、健康养生学习中心将老年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开放学习场所,走进社区定期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讲座,指导老年人科学养生;音乐学习中心成立了长青合唱团,组织公益演出30余场;青少年素质教育学习中心举办《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做成功家长》公益讲座,受益5000余人;棋类学习中心、音乐学习中心、舞蹈艺术学习中心举办相关学习培训、比赛活动,提高了青少年的能力素质。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通过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我省将不断满足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人才保证。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