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正风肃纪持续向纵深推进

2017-02-07 08:1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承德正风肃纪持续向纵深推进

去年共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310个,对460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93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承纪宣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近日,承德市纪委在官方网站通报了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打响2017年反腐“第一枪”。承德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取得纠正“四风”工作新成效。2016年,共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310个,对460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93人。

上下联动、集中力量,正风肃纪成常态

承德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大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力度,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联动的监督检查格局。他们把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坚持逢节必查。节前印发监督检查通知,做好提前预警;节日期间,组织分级检查、分层督导,即时梳理核实问题线索;节后第一时间听取汇报、作出处理,典型问题公开通报。

在实践中探索并推行了委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指导、各纪检监察室直查督办、各巡察组纳入巡察重点、机关综合室集中参与、县(区)纪委集中自查、市直纪检组轮值抽查、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的查纠“四风”层层联动责任机制,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坚持第一时间报送情况、第一时间组织核查、第一时间作出处理。同时,实行“列问题清单、建处置台账、发督办通知、盯核查结果”问题线索处置管理方式,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为避免“四风”问题反复,该市开展错时监督,治疗节前节后综合征。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抱有侥幸心理,在重要时间节点因风声紧而收敛,过后又死灰复燃等实际问题,市纪委开展错时监督。他们将节日监督检查期限适当延长或错后,抽调人员开展多层次、高频率的暗访活动,形成有效震慑。

实行交叉检查,解决人情干扰问题。针对县一级区域不大,熟人比较多的实际,探索实行县、区纪委交叉检查,有效解决了县、区纪委在监督检查中“拉不下脸、下不了手”的问题。2016年组织了3次大规模的交叉检查活动,2017年年初又安排1次,每次2周时间。

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

随着查纠“四风”工作的不断深入,面上“四风”问题明显减少,但一些新花样悄然出现。为精准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协调税务、交警等职能部门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排查隐形“四风”问题。借助税务发票管理系统,查看全市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土特产品店、旅行社等开具发票情况,从中对比筛查和发现违规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节礼、公款旅游等问题线索。借助交警监控平台,对重要路口、高速公路出入口、进出城卡口的过往公车进行拍照取证,对全市公务用车登记信息、行驶轨迹等进行精准查询,及时发现和查处公车私用等问题线索。

把压力和责任传导下去,让各级纪委真正行动起来。对“四风”问题线索“零报告”“零查处”的5个县(区)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对分管领导和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进行了诫勉谈话。组织抽调精干力量进行拉网式重点核查,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既严格追究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责任,又追究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责任,以常态化的问责倒逼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2016年以来,已有58人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典型问题定期通报、重要节点专题通报等多种方式,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让不抓不管、敷衍应付者受到追究。通过这些有效措施,把查纠“四风”的螺丝越拧越紧,传导压力的发条越上越紧,有效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实到基层。

步步深入、一寸不让,正风肃纪向纵深推进

承德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组织辑印《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纪律有关规定摘要汇编》,发给全市党员干部进行认真对照学习和贯彻执行。开展培训,对“三公”经费、公务接待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运用“互联网+监督”理念,依托纪检监察信息网络平台,组织研发承德市领导干部廉情监测评价系统,把领导干部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涉及的3个方面20项内容作为重点记录在案,实现一键查询、动态监测、定期体检,有力推动了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信息化、制度化、常态化。

根据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日常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存在漏洞等问题,相关配套措施及时跟进,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堵塞监管漏洞,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了公务接待、会议费管理、差旅费管理等30多个规范性文件,推动全市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开展。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