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兴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2017-02-07 08:2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将脱贫攻坚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

兴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每个村都要有一个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每个村都要有一个务实的“两委”班子、每个村都要有一名创先争优的党支部书记、每个村至少有一个重点发展的富民产业

本报讯(通讯员刘成飞、龚艳红 记者李建成)走进兴隆县双炉台村,只见公路两侧,蔬菜大棚成排连片,蔚为壮观;村内,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一应俱全。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在脱贫攻坚路上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

“我们村的变化多亏有个好支部、好书记。”村民李春生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他去年盖了蔬菜大棚,每亩地净赚7000元。

如何将脱贫攻坚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每个村都要有一个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每个村都要有一个务实的‘两委’班子、每个村都要有一名创先争优的党支部书记、每个村至少有一个重点发展的富民产业。”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如是说,把脱贫攻坚工作和党建工作有力结合,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

脱贫攻坚,必须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做强富民产业,是摆在党组织案头的头等大事。该县打破了地域界限,通过支部联创、经济连带等方式,以一个村党支部为核心吸收周边多个村党支部在产业链上共同探索组建“大支部”。

活化教育,构建“领头雁”体系。“树旗”,党员在产业链上与贫困户结对子,每名党员明确联系3到10个贫困户;“挂牌”,建立党员“五诺一争”“3+X”承诺机制;“亮星”,确定“共富之星”“带富之星”“致富之星”3个层级,在83个贫困村党员中开展评星承诺活动。目前,2万名党员已作出承诺,承诺践诺事项5万件。

探索实行“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资金+佣金+股金”等多种脱贫致富新模式,建立入股分红型、合作发展型、新型产业型等多种类型合作社93个,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休闲农庄等300户,建成30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点。目前,已形成了雾灵山景区、六里坪景区、燕山峡谷片区等3个乡村旅游扶贫产业片区,带动贫困户入股旅游扶贫项目1000户以上,入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兴隆毗邻京津,很多有能力、有实力的党员外出淘金。该县瞄准这部分党员,出台政策鼓励他们回村担当脱贫攻坚先锋模范。该县精心打造党员致富带头人集体,创新推行“健康指数评估”等发展党员新模式,向不合格党员“亮黄牌”,畅通党员出口,严把党员入口。

推行“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与党员“百分制”积分考核办法有效结合,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考核范围。他们明确划分有无能力党员等7项大指标,并细化成32项小指标,强化党员助力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对党员致富带头人、农业技术人才实施双向培养。建立后备人才台账,将306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纳入全县人才库,实施了“草根素质提升”“全民创业培训”“特色人才示范基地创建”工程。

把调优配强驻村党员干部,作为“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的重要抓手。对驻村干部定任务、压担子,制定《关于驻村干部违反纪律问责规定》等制度,坚持不脱贫、不离村,早脱贫、早脱钩。

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该县细化38项竞赛内容,开展“三比三赛一确保”劳动竞赛活动,即比素质、赛作风;比精准、赛规范、比措施、赛效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