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市场动态

乐亭:“农村淘宝”开启创业便民新天地

2017-02-07 08:53:3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靠着‘村淘’,大家不用出村就把春节的年货置办齐全了,还尝到了不少外地的土特产。”乐亭县王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史绍胜口中的“村淘”,指的是村民王玉霞开办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春节前,这里摆满了快递送到的各色年货,前来取货的村民络绎不绝。

据了解,乐亭县农村淘宝是直接与这县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对接的。在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合作之前,乐亭县政府已经开始布局农村电商发展,通过建设集行政服务、社会管理、商品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开辟了“互联网+民生”的全新为民服务模式。

王潘各庄村农村淘宝服务站设在村址西首的房子中,40余平方米的服务站内被划分成了政务代办、公共信息服务、商品交易服务等多个功能区,地上和货架上都摆满了商品,从米面粮油、烟酒茶糖到针头线脑、衣帽鞋袜,一应俱全。因为春节期间快递业务基本停止,而很多村民并不了解物流服务规律,又都普遍习惯现用现买,所以“村淘”服务站合伙人王玉霞提前垫资,通过“村淘”储备了一大批“年货”,不让村民急需的年货“断顿”。

史绍胜介绍说,王潘各庄村地处乐亭西陲,与滦南县接壤。“从咱村到乐亭县城,得到几公里外的乡里去坐车,以前村民买点‘大件’物品,要么去县城,要么就等五天一个的‘大集’。自从有了‘村淘’,咱们也能‘网购’了,直接送到村里,既省心又方便。”

王潘各庄村农村淘宝服务站运行已有近一年的时间,30多岁的王玉霞是乐亭第三批村淘合伙人。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外打工,但心里总放不下身患残疾的父母,一直想找个合适的项目回乡创业。2015年,乐亭成为我市首个农村淘宝示范县,王玉霞也成为了一名农村淘宝“淘帮手”。2016年5月,她回到王潘各庄村,开始运作自己的“村淘”服务站。虽然经历了初创时的艰辛,但王玉霞越干越觉得这里的创业天地很大,是她能够施展才华的舞台。

“村淘”服务站运行后,王玉霞很快打开了局面。在运营中,她竭力为村民提供最大的便利,对那些行动不便的特殊顾客,她的服务更是周到贴心。为让村民有个好的“网购”环境,她自费添置了空调,还在门外搭起了暖棚;在双十一、年货节等一些重要的促销节点,她会提前做足功课,把一些村民常需物品分门别类登记,减少村民选购时间;根据村民的作息习惯,王玉霞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工作到半夜,以满足村民的购物需求。

“农村淘宝有国家电商政策支持,是阿里巴巴集团重点推广的产品,而且县里对我们还会给予很大的扶持和帮助。”王玉霞说,县里为“村淘”创业者提供了免费的经营场所和电脑、柜台等一系列设施,同时还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为创业者们提供政策解答及职业培训。“在提供农村淘宝相关服务的同时,我还要为村民提供政务代办和多种公共服务。”(记者 王蓉辉 通讯员 王岩军)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