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河古稀环卫工一组照片温暖一座城

2017-02-07 09:2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清河,爱心摄影师为单身老环卫工拍照圆其“小梦想”

 

清河古稀环卫工一组照片温暖一座城

工作中的马玉珍老人。

清河古稀环卫工一组照片温暖一座城

爱心摄影师和马玉珍老人幸福“全家福”。

清河古稀环卫工一组照片温暖一座城

风度翩翩的富豪照。

清河古稀环卫工一组照片温暖一座城

生活中的马玉珍老人。

清河古稀环卫工一组照片温暖一座城

马玉珍老人富豪照。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裴海潮 文/图

照片,是记忆的留存。因为有了照片,时光远去,青春的容颜犹在。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一本厚厚的影集,有的人可能几十年来只拍过一次照片,就因为这一次的拍照,却感动了一座城……丁酉鸡年春节前,在爱心摄影师的帮助下,清河县70岁环卫工人马玉珍的一组照片刷爆朋友圈。

年逾古稀,老环卫工有些力不从心

马玉珍老人已经70岁,在清河干环卫已有了几十年。他和很多同事一样,早早地起床,清扫县城的每一条熟悉的街道。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时光流逝中,老人也常常回忆自己的过去。特别是随着鸡年春节的临近,老人也想到自己又将增添一岁。

一年又一年,春节到了。马玉珍老人却感到干活有些力不从心。平时,马玉珍老人就有些哮喘。而随着春节的临近,他开始咳嗽得厉害。他想到,自己到了要离开这个干了大半辈子的工作的时候了。

想到自己就要告别熟悉的街道、扫帚,还有朝夕相处的伙伴们,老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显得有些沉重。

时光远去,单身老人渴望“雁过留声”

马玉珍跟着姐姐在清河县坝营镇周家那村居住。早年,他也曾跟着亲戚去东北打工,一去就是30多年。等到从东北回来的时候,他已经人到中年。

马玉珍老人一直没有结婚,独自一人生活。因此,回到家之后的他总是感觉有些空落落的,不知道要做什么,只是在那个老旧的沙发上呆呆地坐着。

马玉珍老人为人不错,在工作岗位上吃苦耐劳,获得过好几个奖杯,县城里很多人都认识他,包括屋里的一些家具,都是老乡赠送给他的。清河,这座县城让他感到温暖。

阳光照进屋子,影像斑驳。这令老人有些感伤,时光就这么远去了,可是,自己却没有一张照片可以留下来。他想到,人们也许会很快地把他遗忘。

昔日重现,摄影师帮老人实现“小梦想”

在清河县城一家影楼工作的摄影师小朱了解到马玉珍老人的愿望后,专门开车从周家那村把老人接到县城的影楼里。

影楼的造型师很热情地接待了老人。马玉珍第一次走进照相馆,里面的一切让他感到陌生,他开始时很有些拘谨。虽然,也曾有过年少轻狂的时光,也有过豪气冲天的梦想,可是,都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

摄影,有时能昔日重现,甚至能让梦想成真。

老人笑了,这个城市有他的温暖记忆

当马玉珍老人缓缓走出化妆间,所有的人,眼前一亮……

在镜子里看到自己,马玉珍老人有些难以相信。时光仿佛迅速倒带,他在记忆里,仔细检索所有的过往。

他在沉思,也许,曾经的自己确实以另外一种方式生活过,那些熟悉的街道,熟悉的星月,以及那些给了他很多温暖记忆的老乡……

或者,他从未离开过这座城市。那些烟黄旧事,仿佛就是一本花花绿绿的杂志,新鲜,亮丽,却并不真实。

可是,这又有什么不同?在一个人的生命里,只要在某个时刻,曾经光彩照人,其他的一切一切,都不再重要。

马玉珍老人,终于笑了!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春天,也马上就要来了。小朱、造型师和影楼的工作人员都赶过来,围在老人身边。他们,要为老人留下一个最完整、最温暖的“全家福”!

马玉珍老人再也不会被这个城市所遗忘。

网友留言,“愿这样的温情永驻”

记者了解到,老人的这组照片经当地公众号刊发后,很快在朋友圈被广泛传播,一度被刷屏,并在清河当地论坛引发热议。

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深深的感动之情,“大爱清河”“很温馨”“感觉好幸福好感动”成为其中被频繁提及的词句。网友梅子留言说:“感动!愿这样的温情永驻”,网友乌梅用饱含深情的语言说道:“好感动!无论是哪一种人生,只要面对,都有意义”,网友AA小代对摄影师小朱的做法点赞,称赞他是“小人物大情怀”。还有人希望能留下老人的联系方式,给老人以更多的关怀与帮助。

2月6日下午,摄影师小朱告诉记者,他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梦想,而自己希望借助相机和照片,帮其实现。“老人一生平淡,但不能认为他没有梦想,或许他也想做一位大富豪,于是,影楼给老人设计了大富豪的晚年镜像。”

70岁的马玉珍没有手机,有些耳背。据他的亲戚吴先生介绍,当影楼将精选的照片配上相框送给马玉珍时,他那份感动和幸福,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