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龄”电梯,还要撑多久?

2017-02-07 10:0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龄”电梯,还要撑多久?

棉二社区的“高龄”电梯。

“高龄”电梯,还要撑多久?

棉二社区33号楼的电梯已经运行30多年。

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 文/图

日前,我省出台《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3月1日起施行。

石家庄市棉二生活区,15号楼和33号楼的4部电梯,作为石家庄市首批电梯,从1984年居民入住开始,如今已运行超过30个年头,堪称“高龄”。我省此次出台的办法,或将为使用这4部电梯的用户带来新的希望。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要解决老旧或高龄电梯的相关问题,办法出台固然令人振奋,但在现实中,最难过的还是“钱”这一关。

探访 电梯运行30多年,为减损“跃层”使用

2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棉二生活区,两栋16层带电梯的高楼相邻。进入15号楼的单元门,眼前斑驳的“绿漆电梯”很是老旧,让人联想到“绿皮火车”。

记者注意到,为保证电梯安全运行,该单元的两部电梯交替运行,为“减损”还减少了停靠楼层,只能停靠1楼、6楼、9楼、12楼、15楼,其他楼层居民要先走楼梯,到就近楼层乘用电梯。

“从1984年住进这栋楼到现在,我们人老了,电梯也老了!”在该单元15楼的电梯处,记者遇到83岁的周贵华大爷。当时,老人家正拎着小板凳从14楼的家中来到15楼,打算乘电梯到楼下去坐坐。

在一楼的监控室,记者见到了两位楼长。

“当时我们这16层带电梯的高楼,在全省都是唯一一处,还上了1983年的挂历呢!”曾当过十多年楼长的崔建岭今年已80岁,“想想当年,再看看现在,如今有的老邻居虽说住的是电梯房,却几年下不来楼了。”

“楼里棉二的退休职工,岁数小的也快八十了,很多人都只能在家走走,走不了楼梯了。”崔建岭说,电梯六层以下不停,六层以上每三层一停,好多老人不能上下楼,走不到电梯跟前了。

在监控室值班的楼长郑女士表示,目前,棉二社区物业及电梯维保公司都只能力保安全运行,但这电梯的“岁数”确实太大了,居民若想电梯层层停靠,只能更换新梯了。

问题 “钱”关难过,电梯带病运行

棉二社区33号楼的电梯情况与15号楼的也差不多。

4日下午,家住33号楼的刘先生和任女士表示,该楼电梯偶尔困过人,没出过大事,但小毛病是越来越多了,比如运行不稳、开门不畅、发出异响、按钮不亮等问题都有, “春节前,电梯还因为进水,停了好些天。”

进入电梯,新安装的白色监控摄像头和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风扇让人有时空交错的感觉。仅有的几个电梯按键破旧,仔细察看,却未发现“呼救键”。“电梯如果出问题,就按右上角那个‘6’。楼里的人都知道。”一起乘电梯的小伙子说。

记者从物业、居民及电梯维修公司等多方了解到,老电梯带病运行,根本原因是缺乏维修基金。

据了解,这两栋楼由棉二生活区物业管理,对住户免收物业费。而老旧电梯每部的月支出要两三千元。除各家按居住面积每月缴纳一点费用,剩下的多数费用还是要棉二厂里出钱贴补。

“由于电梯太老,每次维修,一些零件儿都不好买,维修时都不敢使劲儿,一些线路严重老化。”电梯维修员张师傅说,电梯应该整体更换了,而目前住宅老旧电梯能够及时更新换代的比较少,因为要有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签字,还面临各种资金问题。

记者从棉二社区了解到,维修基金少以及审批手续繁杂成为动用维修基金的最大障碍。“由于是房改房,有些用户只用几千元买的房,每户的维修基金只有500元左右,一栋楼总共才10万元维修基金,这些年的修补、日常开销都不够使。”棉二生活区一位经理说。

周大爷表示,要求达到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非常不容易,楼里住着一百好几十户,多是老人,什么想法的都有。

电梯维修员张师傅也说,“动用维修基金,拖几年都难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也很多。”

数据 运行15年以上电梯,我省现有近900部

近年来,国家及我省一直致力于解决老旧电梯的安全隐患。记者从河北省质监局了解到,截止到2016年底,我省在册电梯数量超过21万部,住宅电梯和公共场所的电梯数量(载人)占到总量的60%以上。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数量为897部,经记者查阅,这个数字已比两年前降了近200部。

记者从石家庄市质监局长安分局特设科了解到,目前该辖区内15年以上的电梯还有一些,但如大型酒店、商场等,由于资金易调度,电梯已逐渐更新换代,而随着长安区一些大厂的搬迁,老旧电梯也将逐渐减少。就住宅楼的老旧电梯来看,辖区内棉二老旧电梯的情况尤为突出。

据悉,《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提出,电梯的使用时间达到15年时,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鉴定。相关机构应据实际情况提出更新、改造大修或继续使用建议。相关部门也要建立台账,督促其使用单位及时报检和鉴定。

2016年2月,我国首部电梯主要部件报废国家标准实施,规定了13项对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

解读 电梯大修更新,可用住宅维修资金

日前,我省出台了《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并将于3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二十条明确了住宅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需要重大修理、改造、更新的,其所需资金的筹集方式:

已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电梯存在故障危及人身财产安全需要重大修理、改造、更新的,可以不经过专有部分占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直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足的,业主对费用承担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电梯所有权人共同承担。

石家庄市质监局长安分局特种设备科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我国及省内一系列有关电梯的政策出台,在小区加装电梯等便民政策以及老旧电梯的安全管理将更加明确及细化。我省出台了办法,随后还将涉及维修基金、物业、业主等各个方面,办法落地还需一定过程和时间。

经验 改造、加装电梯,需要合理组织与方案

我省出台的办法中,有关老旧住宅小区可加装电梯的规定备受关注。

办法规定,对于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加装电梯。

“现在多层楼的一楼特别好买,就是因为很多人想到岁数大了上下楼不方便,但装电梯也是个解决方法。”家住石家庄市平安南大街的刘女士认为,首先要考虑安装电梯是否安全,如果安装,最终还是要业主同意,解决好资金来源,才有加装电梯的可能。

而在现实生活中,多层楼的不同楼层的业主对电梯的需求程度不同。所住楼层高的业主普遍赞同加装电梯,但对于所住楼层低的业主来说,加装电梯不但对自家没用,还可能影响采光、通风。所以,要达成业主的“两个三分之二”并不简单。重要的是,部分小区加装电梯,还需要业主自筹资金,一些业主并不愿意为此出钱。

记者了解到,外省有一些成功加装电梯的小区,可借鉴其经验。如海南师范大学怡园小区便成功加装了电梯,每台电梯加装需花费50多万元,海南师范大学考虑多种因素,经校方协调,最后采取住户分摊一部分、学校补贴部分资金的方式集资。一楼的住户不交钱,二楼每户交5000元,往上每增一层每户多交5000元。

海南师范大学怡园小区的成功经验证明,无论是老旧电梯升级改造,还是多层楼房加装电梯,单位住宅有负责人出面沟通,或是小区有住户信服的组织者或带头人,是能否解决电梯问题的关键。另外,有单位或社会资源解决电梯资金问题,以及制定合理的集资分配方案,都是解决电梯问题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