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春风行动”让农民工求职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7-02-07 15:1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文/图

在“互联网+”时代,除了传统招聘渠道,微信等社交媒体也成为求职和招聘信息的“集散地”。而今年石家庄举办的“春风行动”农民工招聘会上,农民工求职同样搭上了“互联网+”快车,“码”上求职成为“春风行动”一景。

现场 技术型农民工受青睐

春节已过,想要出门打工的求职者开始惦念如何快速找份儿新工作。2月6日起,石家庄市“春风行动”将岗位送到农民工家门口。

“月工资多少钱?”“是否包吃住?”“有啥福利待遇?”……6日上午,在石家庄正定县子龙广场举办的“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上,人潮涌动、许多应聘者带着相关证件早早地来到招聘展位索要招聘简章,认真阅读用工信息。而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企业信息,活动还安排了企业展示环节,由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基本情况和招聘信息。

23岁的正定县人刘明挤在人群中查看招聘信息,一家电子装联厂给他开出了每月4500元的薪酬,但他并没有下定最后的决心。“我有电焊工证,而且已经有四年的工作经验。”刘明说,这场招聘会上,电焊工最高6000元的工资,这也让刘明对自己的身价有了新的期待。

与父辈求职不同,刘明不想再从事劳动量大的工作,更想在技术岗位上一显身手。初中毕业后,刘明离开了正定老家到石家庄打工。当时只有16岁的他,能从事的工作只有饭店服务员。“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500元,挣钱少不说,工作还特别辛苦。”刘明说,从那时起,他就决心要学会一技之长。

在老乡的帮助下,刘明学习了电焊技术,毕业之后进了一家汽修厂。月薪先从1500元变成了3000元,最后涨到了3500元。如今,已经当上父亲的刘明,希望在离家近的地方找一份更为理想的工作。

记者发现,在本场招聘会上,像刘明这样的电焊工、货车司机、钳工等都成了紧缺人才。只要有此类人才上前询问,企业基本都会给出4000元以上的工资,有的甚至达到了6000元。“技能人才现在格外吃香,只要有资格证书,不是熟练工,月薪也能轻松过4000元。”石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即便工资待遇不低,可企业的招聘情况并不理想。

亮点 指尖上找工作

在“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除了传统的现场招聘方式外,扫描官方二维码,获取更多招聘信息的方式更是让应聘者纷纷拿起了手机。

在活动现场,付会玲正在用手机对准宣传单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刚才逛了一圈,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打算关注一下,回去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付会玲说,“只要一扫二维码,不但能浏览各种招聘信息和创业优惠政策,还可以了解就业服务局和全市其他就业服务机构的办事流程。”

这种“扫码”送岗的方式,对于90后的刘明来说同样极具吸引力。在现场转了一圈后,刘明也用手机对准宣传展牌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关注了“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后,更多招聘信息一下子出现在他眼前。

“没想到送岗下乡也开始用手机扫二维码了!”刘明边浏览微信平台上的内容边说,这种“扫码送岗”的新方式又方便又快捷,里面还有创业方面的信息,回家后,他打算再看看这方面的信息。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石家庄市“春风行动”的亮点是,在保留传统面对面交流洽谈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互联网+就业”的智能就业创业服务模式。

据石家庄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田集生介绍,“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官方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自2016年2月份上线以来,整合了就业服务网站、创业指导中心网站的功能,推出了“政策一览”“服务指南”“信息发布”三大板块的内容,实现了简化服务流程,提供精准服务,实时答复网上就业创业咨询。

趋势 互联网+求职

“下一步,我们还将把网上培训、就业创业证发放、各类人员档案管理服务等工作逐渐纳入‘互联网+就业’行动计划,让微信平台变成老百姓获取就业创业信息和帮助的重要平台。”同时,田集生说,在互联网时代下,除了传统模式的招聘渠道,他们也要充分利用网络渠道,提供更多岗位,让“互联网+就业”变成就业创业的“聚宝盆”,变成老百姓的“智囊库”,变成走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和父辈相比,新生代外来工能够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因此,便捷的网络渠道,也成为许多新生代农民工寻找更体面、收入更高工作的方式。“但网上招聘平台虽然快捷方便,但也有劣势。”他举例说,比如岗位信息真假难辨,让一些民工心存疑虑。

“相比之下,传统招聘渠道多年来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把关、维权机制,如果能搭上‘互联网’快车,无疑将更有利于应聘者找到心仪的工作。”他说,这样方式进一步拓展了求职和招聘的渠道,降低了求职方和招聘方的成本,将就业招聘从“有形市场”向“无形市场”推进。

同时,这位业内人士也认为,这种招聘形式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了目前招聘需求的变化。“产业转型的大趋势对求职者有了更高的要求。”他说,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下降,新兴的现代服务业崛起,这对求职者的职业技能要求更高。

“随着现代服务业飞速发展,市场需要的行业工种正在不断升级,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兴行业对民工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说,如今,学习技能也已成为年轻人的共同梦想,经过学习培训的新型农民工希望快速转变为技能型工人。

延伸 “蓝领”紧俏背后

而在当日的招聘会上,记者也注意到,虽然主要是针对农民工的招聘会,但现场也有一些年轻的带有书卷气的面孔,问起来才知道原来他们是正定本地人,现在还是在校大学生,招聘会开到家门口,自然要过来碰碰运气。

“岗位确实是不少,但几乎没有适合自己的。”招聘会现场,应届大学毕业生小刘在转了一圈下来之后,无奈地说,有的企业给维修工、钳工职位的工资每月都在3000元以上,而自己想要应聘的文秘职位才2000元。

对于这种工资待遇,小刘连连感慨,“怎么现在上了四年大学出来,收入还不如那些没上大学的呢?”在现场记者发现,符合大学生的岗位多是销售,待遇则为保底工资外加提成。“销售虽然收入能高一些,但我不一定能胜任。”对此,小刘有些迷茫地说。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的薪金水平已基本持平,主要原因与现在“用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有关,同时也是人才供给不对称造成的。“现在行政管理、文秘、客户经理等适合大学生的岗位,求职者的数量远远高于岗位数量,而生产线上的普通工人、技工,以及服务员等岗位,则是岗位大大多于求职人数。”这位专家说,“白领”不缺,“蓝领”紧缺也就使得薪金水平拉平。

近些年来,一方面技术工人因为“稀缺”而被“重用”;一方面却也因社会地位不高而总被人忽视。造成了很多学生为了“面子”,宁愿挤破头上大学,也不愿意去学习“一技之长”。

对此,有专家提出,除了要建立企业对适龄劳动力在职培训的机制外,完善对技术工人的激励机制,调整大学教育、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之间的结构关系都是应对办法。

相关链接

“春风行动”是由石家庄市人社局、扶贫办、工会、妇联主办,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承办,各县(市、区)就业局、扶贫办、工会、妇联协办,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2月6日在行唐、正定举办首场,之后陆续在赞皇、深泽、井陉、平山、灵寿、高邑、赵县、鹿泉等地展开。

活动将持续至3月下旬,总计43场,每场招聘会将有100家左右用工单位进场,每场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左右,招聘企业涉及装备制造、金融保险、信息电子、服装纺织、服务业、建筑业、农林业、化工业及新能源等行业。岗位为操作工、普工、技工等类居多,符合外出打工农民工的实际需要。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