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井陉县小作镇桃林坪村:700年花脸社火闹元宵

2017-02-07 15:2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井陉县小作镇桃林坪村:700年花脸社火闹元宵

井陉县小作镇桃林坪村:700年花脸社火闹元宵

用武术表演来讲故事的花脸社火,每张脸谱代表一个人物。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珂

社火是春节期间的一种民俗娱乐活动,在我国北方各省份广为流传。至今每年正月十五,井陉县小作镇桃林坪村都会举办社火活动。与其他地方的社火不同,这里表演社火的每个演员脸上都画着脸谱。桃林坪村的花脸社火已经传承了700多年,2008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个人物一张脸谱

说起桃林坪村花脸社火的起源,还有一个传说。

相传800多年前,桃林坪村村南楸树梁曾发生过一场激战,将士们浴血奋战,击败敌寇,这段故事长期在民间流传。当地百姓根据传说中的战斗场景,创建了独树一帜的花脸社火。花脸社火在后来的流传过程中不断加入新的内容,至今已传承了700多年。

花脸社火的内容多取自三国、梁山等故事,原本有二十四个“回子”,每个“回子”就是一个故事(一场戏),有三战吕布、金龙珠、法华寺、卢俊义上梁山、徐宁上梁山、蜈蚣岭、擒谢虎、五虎庄等。虽然演出的故事多与戏曲重合,但与戏曲表演不同,花脸社火全是武戏,只打不唱,因此被称为“武社火”。

没有唱词和念白,观众如何分辨角色身份呢?花脸社火区别与其他社火表演的一大特点,就是每个演员脸上都会勾画脸谱,身着古装,真刀真枪进行武术表演。每张脸谱代表一个人物。脸谱由村里老艺人使用祖传秘方配制的颜料勾画而成。颜料分红、白、黑三色,画在脸上后不管出多少汗都不会混淆。

桃林坪社火脸谱奇特,人物生动,架式优美,武艺超群,嘉靖年间曾被朝廷封为“护纲护驾社火”。一年一度的井陉赵庄岭皇纲、皇驾,都由桃林坪社火护送。

“武社火”闹元宵

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桃林坪村的社火队伍会先在村头聚拢,锣鼓齐鸣,引领村民到村里的戏台前聚会。武术师傅手持令旗,指挥村里的青少年和“花脸”们在戏台前的广场上“排兵布阵”。跑阵人员组织有序,左冲右突,穿插换位。村民们在周围呐喊助威,社火活动达到一个小高潮。跑完阵后,社火队伍还会在村内主要街道上边走边表演。

最后,社火队伍在锣鼓声中重新回到戏台前,村民自动围成一个圆形场地。场地上三面大鼓一同擂响,社火的重头戏开始了。各种扮相的“花脸”轮流出场,刀枪剑戟上下飞舞,让人目不暇接。

《三战吕布》是桃林坪花脸社火最经典的剧目,而压轴戏《五虎庄》则是村里以前的老艺人许荣、赵维海自编自创的。

社火的坚守与传承

81岁的赵喜文是桃林坪花脸社火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家中几代人都是从武艺人,赵喜文的曾祖父、祖父、二爷、大叔和父亲都曾是武术师傅。赵喜文自幼酷爱武术,在社火中演刘备,手持双剑表演《三战吕布》。他还得到了祖上艺人的真传,掌握了配置颜料、勾画脸谱等技艺和“跑阵”阵法,曾是村里花脸社火的武术师傅、画脸师傅、令旗师傅兼领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花脸社火被迫停演,一些老艺人也相继去世。赵喜文却从未放弃对花脸社火的钟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和苏来喜、杜喜喜、许臭板、杨连春等武术师傅一起组织了首场素装社火演出,桃林坪花脸社火从此掀开了新篇章。

赵喜文为社火队选拔了不少苗子,许文文、许书元、杨风山、杨来全就是其中的几个。他们从十来岁起就跟着社火队到本村和邻村正式表演,在赵喜文、许堂堂等师傅的传授下,也都掌握了各套武术套路及勾画脸谱的技艺,还不断发展创新。

花脸社火走向全国

社火师傅苏来喜过世,赵喜文也日渐年迈,当年他们带出来的社火队员们,现在也成了花脸社火的武术师傅。他们从村里的年轻人中选拔新的社火队员,精心传授,组织了近百人的社火队伍。

近年来,桃林坪花脸社火队四处表演,多次获奖。2003年,桃林坪花脸社火队参加井陉县旅游景区苍岩山庙会开幕表演;2004年,参加了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旅游景区清凉山景区开幕式表演;2008年,参加了石家庄“迎奥运,万人长跑”仪式表演;2013年2月,代表河北省远赴陕西陇县,参加了中国首届社火艺术节暨山花奖评奖大赛并荣获金奖——山花奖。花脸社火从此走出河北,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