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号文件”让咱农民劲儿更足

2017-02-07 16:1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孟凡俊 记者汤润清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三农’,让咱庄稼人存在感满满啊!”2月6日上午,笔者见到“全国十佳农民”、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立田时,他正在捧着手机学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路农业供给侧改革,这让他对自己正在从事的农业科技推广和机械化服务信心更足了,“今年咱合作社要重点打造‘互联网+全托管农业’,大力倡导科学、绿色种植模式,让广大社员真正尝到供给侧改革的甜头。”

冯立田创办的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粮食、果蔬种植、良种繁育、农机服务、电子商务等多元化经营于一体的科技示范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目前共有社员1980户,经营土地1.5万亩。

“农业产出利润低,当下农村年轻人都不愿意种田了,所以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农业提质增效的问题。”冯立田认为,目前合作社打造的“互联网+全托管农业”的新型农业模式是个可行途径。“集体耕种、科学管理、统一收割,不仅省工、省力,我们还给每台作业机械加装了远程电子监测设备,实现了对每台机械作业进度和质量的实时监测,让老百姓省心、放心。”

据介绍,目前,合作社建立了集强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和物联网控制中心,开发了适合农民需求的手机APP,遴选了1000名农机服务人员、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职业经理人等作为首批用户,统一配备智能手机。

“以前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时都是直接通过打电话,或者请专家现场指导的方式来解决。现在有了物联网平台,我们在田间地头就可以咨询专家,还可以通过物联网自动监测传输功能,把种植现场各种信息传递给专家和管理人员。同时,手机客户端还能够进行自然灾害监测和预警,实现了对农产品从生产现场到仓库、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智能监控。”冯立田介绍起他的数字化农业头头是道。

春耕在即,冯立田的合作社也开启了“活跃运行模式”:“今年我们要在陈家铺乡、石臼窝镇建立两个玉米青储饲料‘千亩核心区’展示基地,通过集中种植、统一管理、订单收购等方式,推进传统的‘玉米——小麦’一年两茬向‘青饲玉米——短季蔬菜——小麦’一年三熟栽培模式转变。”冯立田说,这种”2变3“的种植模式,让农户相当于增加了一季蔬菜的收入,每亩地的收益能增加30%以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