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贫孤儿童学书法

2017-02-08 08:1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胡惠玲

[发自石家庄市桥西区]

1月24日,虽然还要去参加市里组织的“迎新年写春联”活动,但石家庄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谢志民,还是准时来到省会桥西区卓达玫瑰园社区儿童村给孩子们上课。

“这是春节前的最后一节课,由于时间紧,今天就不讲新东西了,咱们来比赛写福字,看谁写得好。”谢老师叮嘱着,“要认真点儿写,过两天你们回家时都要把自己写的字带回去,让家人、亲戚朋友看看。”

孩子们熟练地铺纸、拿笔、倒墨、压镇尺,不到一分钟准备完毕。

“陈依伦你先来。”陈依伦红着脸,站起来。“不要怕,按平时练习的写就行。”谢老师说,这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得锻炼锻炼他。犹豫了片刻,陈依伦提笔、运笔,像模像样,一个字几秒钟就写好了。“你们看,凯璇写得好,字圆润饱满。栋斌和家伟的字比例失调,左半部多占了右半部的地方,以后一定要注意……”谢老师点评完,接着给大家讲起过年倒贴福字的来历。

这家名为明德家园的儿童村成立于2011年3月,由社会爱心人士刘东亮先生创办,旨在为那些无依无靠的孩子提供帮助。目前儿童村共收养着11名贫孤儿童。这些孩子来自张家口、井陉、平山、赞皇等地的偏僻农村,他们有的失去了双亲,有的父母残疾没有抚养能力,生活十分困难。

在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眼下这些孩子享受着跟城市里孩子一样的课堂教育。为了让他们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陶冶情操,开启智慧,儿童村还请来专业老师,在业余时间教孩子们国学经典诵读、书法、绘画、古筝等。

今年55岁的谢志民,从儿童村成立起就在这里义务教授书法,6年来每周两小时,风雨无阻。谢老师说:“这些孩子从农村来,都有一段辛酸的往事。我要帮助孩子们,要丰富他们的精神食粮,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15岁的张聪敏来自赞皇,3岁时爸爸去世,妈妈离家出走,她和妹妹由单身的大爷抚养。刚来时,讲方言,胆怯。如今,已成长为活泼可爱、人见人爱的中学生。

聪敏坐在记者旁边,歪着脑袋说:“胡阿姨,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画画得好,在班里老师让我写板报。”

在国学教育的熏陶下,孩子们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包容,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刷碗、扫地、擦桌子等家务活抢着干;社区停水时,主动帮助楼上楼下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打水;武凯丽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我省唯一一所书法职业中学——石家庄市第38中学;在2011年举行的河北省武术比赛中,温振彪获少儿组太极拳第一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