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西营乡吕村的新变化

2017-02-08 09:4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吕村街景。

保定工作的郭晓钰(化名)每年春节都跟随爱人一起回石家庄栾城老家过年。逢大年初二,晓钰还会和爱人等兄弟姐妹一同到栾城区西营乡吕村,去给舅舅、妗子等亲人拜年。今年春节尤其让晓钰印象深刻的是,一年时间,吕村的村容村貌变化大得惊人……

记者 乔宾娟 文/图

记忆中“最难走的路”

沿栾城南环到环城南路西行,再经乡村道路南行到张家庄村,然后过东不落营村再西行过西不落营村,没多远就到了吕村。“我爱人说他小时候最害怕去的就是姥姥家,不是姥姥家不好,而是去姥姥家的路太难走了”,晓钰讲起了她爱人曾经说起的一件“趣事”:那时骑车去姥姥家都是乡间土路,时间要一个来小时。大约是爱人十来岁时吧,妈妈骑车子带着他和妹妹一起去姥姥家,妹妹坐在前面车梁上,他坐在妈妈身后。好像当时刚下过雨,路面泥泞,妈妈骑着骑着突然就滑倒了……三人身上都沾满了泥巴,无奈只好返回家里换衣服了。

“再看看现在,今年我们开车去舅舅家,乡间土路都变成了柏油马路,十来分钟就到家了”,晓钰笑着说。

翻天覆地的新“吕村”

进入吕村,又是一番喜庆的过年气象:无论大街还是小巷,都是新修的水泥路面,非常平坦,路两边还竖有太阳能路灯;几乎家家户户盖上了二层小楼,临街的围墙上也都是统一涂好的颜色;每户门口都挂有漂亮的红灯笼。

“这哪是以前的吕村呢?看着比城市里都干净整洁呢!”晓钰回忆,“我和爱人结婚快二十年了,一般每年春节都会来一次吕村。在我的记忆里,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整洁的吕村。吕村是个制瓦专业村,以前一到村边就感受到了,路边都是废弃的瓦片,进到村里也是,乱搭乱建的厕所、小房,这一堆那一堆的生活垃圾,说实在的,又脏又乱。”

“现在的垃圾都是定点,还有专车拉走。每天都有清洁工不断地打扫卫生,村里当然干净了!”亲戚们告诉晓钰。

富裕的制瓦专业村

在与亲戚们聊天的时候,晓钰还明显感受到了村里生活水平的变化。“舅舅家有三个孩子,老二老三家都在村里制瓦。听舅舅说吕村制瓦已经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了,现在的瓦都销售到山西、邢台、定州、衡水等地了。”

“制瓦很累,都是起早贪黑,不过这里的村民们通过制瓦过上了幸福生活。比如老三家,三个孩子,俩上初中,一个上高中,都在县里的私立学校。为了方便,老三买上了汽车,在县城买上了楼房。”晓钰说,“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现在通过制瓦,附近几个村子,数吕村人最有钱了。而且吕村制瓦也带动解决了周边好几个村的劳动力。”

十二项实事促乡村嬗变

短短一年时间,吕村如何发生了这么明显的变化?带着晓钰的疑问,记者就此联系到了西营乡纪委书记檀国朝。

健谈的檀国朝告诉记者,吕村的变化得益于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2016年我们乡33个村里选出了5个村作为省重点。吕村地处栾城区西南部五公里处,因位于洨河河坝附近,基础设施比较差,不过由于该村有种植、养殖、服装业,还有闻名全乡的制瓦业,村民家里的小日子都是红红火火的,但是村集体并不富裕,村里面貌也很差。2016年,乡里把“优先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确认吕村等5个村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总投资1100余万元。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目前包括民居改造、饮水安全、生活污水处理、道路硬化和亮化、基层组织建设等在内的十二项实事工程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村口游园、春季植树、村民中心……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再过些日子,吕村会更好!

当记者把从乡里得到的消息告诉晓钰时,晓钰高兴地说,“虽然我们都在外地工作,但是根都在农村,我们的长辈们也都在农村。他们的日子好过了,我们的心才能更踏实!感谢美丽乡村工程的建设者们,是他们驱散了我们的乡愁,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美丽!”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