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

石家庄命运多舛兄弟俩用“坚强”撑起一个家(图)

2017-02-08 09:22:00 来源:燕赵晚报

哥哥杨光辉正在修车。

■哥哥杨光辉正在修车。

孤零零的西屋门窗也早已破败不堪。

■孤零零的西屋门窗也早已破败不堪。

    父母双亡债台高筑 哥哥外出打工挣钱还债 弟弟独自在外上学

父母都不在的杨氏兄弟二人和他们的二爷爷相依为命。在外打工的杨光辉用稚嫩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11岁的弟弟杨光亮则独自在外上学,自强不息。

□文/记者刘琛敏 图/首席记者李青

如果不是家庭的变故和贫困的侵袭,杨光辉本应和弟弟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老师的谆谆教导。而如今,他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自己在省会一家汽修店里做学徒工,靠着辛苦打工挣来的钱维持生活和偿还债务。他的弟弟杨光亮则在县城上小学,学习成绩挺好。兄弟二人正以他们独有的方式向大家诠释着“坚强”。

弟弟杨光亮和二爷爷住在一起。

■弟弟杨光亮和二爷爷住在一起。

2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光华路和外贸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家汽修店,杨光辉正穿着工作服埋头修理汽车,他稚气未脱的脸上在看到记者后露出了微笑。三年前,杨光辉的母亲因为交通事故离去,半年前,父亲因为煤气中毒也离开了他们。“老家的房子不能住了,我就和弟弟住在二爷爷家,他是孤寡老人,我们组成了一个家。”杨光辉透露,家里的收入全靠种玉米和大豆的两亩多地。为维持生计,供弟弟读书和偿还债务,两年前他辍学并开始打工。他当过烧烤小工、在汽配城干过钣金喷漆,现在,已在这家汽修店当了半年学徒工。“老板挺好的,管吃管住,每月还能挣一千多,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来一点点儿偿还父亲治病时欠下的8万元外债。”杨光辉坚定地说。

孩子的大娘有时过来帮衬一下,给杨光亮包顿饺子。

■孩子的大娘有时过来帮衬一下,给杨光亮包顿饺子。

2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杨光辉的老家——赞皇县黄北坪乡杨家庄村了解情况。踏进院子,只有孤零零的西屋立在那里,西屋共有两间,还是老式的木头房顶,时不时会漏雨。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属于大件的可能就是那张破旧的床了。“我们和爷爷三个人挤这张床睡。”杨光亮笑着说。记者注意到,能用的电器也就一个冰箱和一个洗衣机,而这还是亲戚接济他们的。

“孩子上学,每月生活费200元左右,基本靠我每月400元的‘五保户补贴’。”杨光亮65岁的二爷说,兄弟二人也是低保,每人每月能拿100多元,还稍微管点儿用。至于之前欠下的外债,只能靠杨光辉来偿还了。

弟弟杨光亮正在学习。

■弟弟杨光亮正在学习。

“我上五年级,作业都能按时完成。”杨光亮透露。在外上学两年的他早已能够独立,洗衣服、做简单的饭菜、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独自往返县城上学,对他来说都不是难事儿。收拾完煤饼,杨光亮又开始洗起了他的衣服。“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亲人,还能帮帮哥哥,他干活儿就不用太累了。”杨光亮说。

“平时亲戚们能接济的就接济点儿,我媳妇也经常过来帮着做饭,孩子也算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吧。”杨光亮的伯伯说,老大能自立了,现在大家担心老二,毕竟孩子还小,在教育上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